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男子李村街头卖假证诈骗 多名的哥上当受骗

2013年03月27日 07:20作者:赵健鹏来源:青岛早报

几名菏泽“的哥”来青托人花钱办了出租车上岗证,高兴之余聚在一起吃饭,结果饭局上大家发现手中的上岗证都是同一个编号,去运管部门一查才知道证都是假的。胡某交代,他从业期间发现,出租车车主对替班的各种证件基本没有鉴别真假的能力。

咦?1个编号“伺候”9个上岗证

  几名菏泽“的哥”来青托人花钱办了出租车上岗证,高兴之余聚在一起吃饭,结果饭局上大家发现手中的上岗证都是同一个编号,去运管部门一查才知道证都是假的。昨日,被警方抓获的“的哥”胡某对诈骗外地同行一事供认不讳,诈骗所得的2万多元赃款全部被其花光。

  花钱办证全一个号

  菏泽出租车起步价只有5元,而青岛出租车起步是9元。为了能来青岛开出租“赚大钱”,去年8月底,在菏泽干了9年出租车驾驶员的张先生和几名同乡“的哥”一起,通过朋友介绍分别将1380元钱交给青岛出租车司机胡某,让对方给办理出租车上岗证和服务资格证。“很有能力”的胡某不负众望,没几天就把证件办好,送到他们手中。拿着崭新的证件,菏泽“的哥”们购买了出租车驾驶员服装,先后联系到出租车替班的工作,开工干活。虽然工作辛苦,但收入确实比老家菏泽多出不少。去年9月下旬,9名菏泽“的哥”听说老家又有几名老乡来了青岛,也通过胡某办了上岗证,决定一起“喝两口”,叙叙乡情。酒桌上,一名老乡把刚拿到的上岗证掏出来端详起来,张先生随手拿过来看了一眼,意外发现证件上的编号居然和自己是一样的。“不会吧,带编号的证件还能重号?”大家把各自的上岗证都掏出来对照,这才发现所有的证件都以同一个编号。

  “能人”花钱就办证

  “我们被人骗了。”张先生第二天就赶到杭州路派出所报案。民警调查了解到,这批被骗“的哥”都是菏泽人,他们都是从一名在青岛干出租车的老乡口中听说,胡某“很有能力”,认识运管局等部门的 “大官”,花钱就能办出从事出租车营运的相关证件。这些证件如果通过正常考试,其实用不了1000元钱就能办妥。但考虑到考试太费周折,这些菏泽 “的哥”就决定花钱托人走捷径。胡某自称除了能办上岗证,还能帮忙联系出租车的替班工作,但要交5000元“车辆事故押金”。来报案的“的哥”共有9人,其中多人连同5000元“押金”也给胡某。他们立即联系胡某,胡某已经如同人间蒸发。

  李村街头买回假证

  民警调查了解到,30岁的胡某在青岛一家出租车公司干了3年,基本都是给别人干替班,但案发后胡某就没在公司露脸,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经过多方排查,民警24日得知胡某近期曾经在杭州路的家中出现过。当天下午,抓捕民警就开始在胡某居住的小区守候。25日上午10时许,胡某的身影进入警方视线,守候在楼下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胡某到案后对诈骗一事供认不讳。

  胡某交代,他从业期间发现,出租车车主对替班的各种证件基本没有鉴别真假的能力。此后,胡某听一名菏泽朋友说,当地有许多“的哥”想到青岛“赚大钱”。胡某就向这名朋友吹嘘,自己“有关系”能花钱办证。收了办证钱后,胡某按照路边办证小广告联系到办假证的违法人员,在李村步行街与其见面,以每个100元的价格办了10多个证件。之后胡某觉着这样赚钱太慢,就又编出交5000元押金帮人找替班的谎言。被警方抓获时,胡某诈骗所得的2万多元已被其全部花光。(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朱海生)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