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关注自闭症儿童:“星星的孩子”期待更多阳光普照

2013年04月10日 06:53作者:薄克国来源:大众日报

大多数自闭症孩子进行学习、训练时,都需要家长陪在身边,如果是一个人带孩子,可能连出门买菜都不方便。作为青岛市一家知名的自闭症患儿教育机构,青岛以琳自闭症研究会就受到缺少教师的困扰。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自闭症儿童画作现场拍卖。

  ◆核心提示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或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道如何开口说话。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守着自己的一片天空独自闪烁,他们就是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围绕自闭症儿童的相关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实习生 卢洪雪

  笑脸无价

  4月1日,青岛市幸福之家幼儿园,一场小型的慈善拍卖会正在举行。

  拍卖品包括绘画和手工艺作品,大多是由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共同完成的。其中,一张起拍价60元的绘画作品,被来自一家早教机构的张克利以300元的价格竞拍下来。

  “我给这个作品取名叫‘爱心树’,我会将这幅作品与我们的会员一起分享,让他们也多关注这些自闭症孩子们。”张克利说,“我也会将今天的故事讲给我的儿子听,教育他长大后要有爱心,有责任感,也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张克利和他的团队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幸福之家的竞拍活动。当天,他们还为自闭症孩子们带来了画本和画笔,并表演了一个小节目,“我希望他们能够用画笔,画出他们的美丽世界,带来这个节目,就是想让孩子们能够多一些欢笑,毕竟,笑脸是无价的。”

  为了让自闭症孩子们绽放笑脸,从3月31日开始,青岛市红十字基金会启动“星星之爱”自闭症关爱公益活动,联合爱心机构和人士,邀请自闭症儿童和家长,踏青出游;联系爱心企业,为10个自闭症患儿的贫困家庭进行捐助;开展自闭症儿童作品拍卖。4月2日,青岛市残联等部门开展了以“用爱点亮星空”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和救助活动。

  20%以上的孩子能“回归”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一般都是出生时就带有,但是由于孩子小,所以在出生时看不出来。”青岛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盛红介绍:“这种疾病是无法通过孕前检查来避免的。”

  研究数据显示,自闭症是一种先天脑部功能受损而引起的发展障碍,通常在3岁以前就可以被发现。自闭症儿童一般在30个月以内发病,但也有个别在3岁以后发病。

  “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很多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但如果在早期就进行干预,并且干预得好,就会有20%—25%的孩子能够回归到主流社会。”青岛以琳自闭症研究会创办人方静说。

  她说:“其实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任何的时候干预都是有效果的,但是,在孩子小时,我们对他们进行训练,他们的情绪表达会少些,当孩子大一点时,他们就可能有自己的行为模式,这个时候再去干预,就会有困难。”

  “干预得好的孩子,是可以跟正常的孩子一同上课的。但是,他们还是需要特殊的照顾,需要有特教老师的干预。比如,我们需要将自闭症的孩子安排在教师的边缘位置方便照顾;一张试卷,普通的孩子可能在2个小时内就能全部做完,但是给自闭症的孩子们做时,就需要将这个试卷分成3份或者是4份,因为让他们在2个小时内做完整张试卷,可能会增加他们的焦虑。”

  这种让正常孩子和自闭症孩子同在一个课堂上课的教育方式叫做“融合教育”,这种教育方式可能会让自闭症的孩子恢复得更快一点。

  期待更多关爱

  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辛苦的家庭。

  李先生8岁半的儿子晋晋(化名)患有自闭症,如今,李先生陪伴儿子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已经整整6个年头。他说:“儿子现在最大的好处是听指令,让他干简单的事情,智力相当于2岁半到3岁的普通孩子。”

  大多数自闭症孩子进行学习、训练时,都需要家长陪在身边,如果是一个人带孩子,可能连出门买菜都不方便。所以,自闭症孩子的家庭都会抽出一个劳动力来照顾孩子,这样就无形增加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青岛对自闭症康复救助“提标扩面”,对进入定点康复机构训练的青岛户籍的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救助标准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3000元,普通家庭每人每月1500元。现在,李先生一家就享受到政府每月3000元的自闭症康复救助。

  虽然近年来自闭症患儿康复环境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持续救助薄弱、受教育困难、专业康复教育人才匮乏、成年安置养护缺失等现实困境。

  作为青岛市一家知名的自闭症患儿教育机构,青岛以琳自闭症研究会就受到缺少教师的困扰。“我们学校如果全部老师到位的话,可以同时接收300名孩子。但是今年有18位老师怀孕,很多的老师分娩后可能不会回到学校继续工作。我们培养一名合格的老师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方静介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