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病有所医"到"病有所防" 曲阜实现全民免费查体

2013年04月12日 07:20作者:来源:济南日报

4月6日,在曲阜市尼山镇北山村,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免费健康查体情况。2月26日,曲阜市出台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查体专项经费,凡具有曲阜户籍的城乡居民都可到辖区的医疗机构进行免费健康查体。

  4月6日,在曲阜市尼山镇北山村,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免费健康查体情况。 (资料照片)“您的血压是230/130mmHg,高血压;血糖7.66mmol/L,高于正常值1.5倍;尿常规内葡萄糖2个加号,是糖尿病。”近日,在曲阜石门山镇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现场,镇卫生院内科大夫杨青荣一边为村民翟胜刚查体,一边叮嘱他要按时服药。“这是俺第一次查体,以前老是觉得身体好没必要查,再说查体也花不少钱。这次政府给俺出钱查体,才知道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毛病。”49岁的翟胜刚说。从今年开始,像翟胜刚一样的曲阜城乡64万居民,都将享受到每年一次的查体“待遇”。

  免费查体人群全覆盖

  经过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曲阜市出台了从2013年起全面实施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的意见。“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我们要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细,就要让老百姓享受到均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曲阜市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2月26日,曲阜市出台全民免费健康查体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列支1500万元查体专项经费,凡具有曲阜户籍的城乡居民都可到辖区的医疗机构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0-6岁儿童、中小学生和城镇职工这一类已经进行常规健康查体的,仍按照原渠道进行;没有进行过常规检查的城乡居民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免费健康查体。这部分人有近40万,也是此次全民免费健康查体的重点人群。

  年龄不同查体项目也不同

  “接到市里全民免费查体的通知,我们就准备这项工作。从3月12日开始,现在已经为2300多人进行了免费体检。”曲阜石门山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川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居民查体,医院抽调20名精干医务人员组成体检队伍,在村委大院设立了登记处、B超室、心电图室、常规检查处等窗口。

  杨青荣是石门山中心卫生院的内科大夫。他告诉记者,像抽血检查之类的可以在村里完成,X光透视、肾功能检查等就需要村民去卫生院检查;卫生院准备了两台车随时将采集的血样送回医院;他们还成立了5个小分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居民进行入户检查。“年龄不同,查体项目也有所不同。目前查体项目主要包括内科、外科、妇科、X光检查、心电图检查以及血常规、肝功能,40岁以上的居民又增加了血糖、血脂、肾功能检查。”曲阜市卫生局局长栗明介绍,截至4月6日,全市共为32639名居民进行免费健康查体,其中7821名居民查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肿瘤等各类疾病。

  健康“账本”跟踪保障

  “医生说我的健康状况已经记录下来并存档,以后我到其他医院看病,都能调出来。”曲阜小雪街道西雪村村民王光桥说,医生已经将他的体检信息全部录入了个人健康档案。

  曲阜将群众“病有所医”延伸至“病有所防”,医院在把体检结果通知居民本人的同时,还及时把居民的健康信息输入微机,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根据病种、病情轻重指导其及时到相应医疗机构就医,给予健康指导;对于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市财政在新农合等报销的基础上,剩余住院医疗费用由市财政全部报销。

  为此,曲阜启动5000万元的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制度的意见》,对身患国家确定的儿童白血病、乳腺癌、脑梗塞等20类重大疾病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给予医疗费用全报销。(济宁日报 通讯员 梅花宋思亮 兰玉杰)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