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胶州湾高速月底起大修3年 期间半幅封闭

2013年04月16日 06:55作者:吴帅来源:青岛早报

继去年对路面小修小补后,胶州湾高速近期将启动建成18年来的首次大修。据悉,施工期间将采取半幅封闭措施,保留双向两车道供车辆通行,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荆玉才介绍,胶州湾高速在最初设计时,并非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进行设计,因此路基的强度等比较弱。

  继去年对路面小修小补后,胶州湾高速近期将启动建成18年来的首次大修。记者昨日从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了解到,这次道路大修涉及全线约51公里范围,包括路基、路面、桥涵等全面翻修和修整,计划工期为3年,本月底将首先启动3公里试验段整修施工。据悉,施工期间将采取半幅封闭措施,保留双向两车道供车辆通行,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

  疑问 时隔一年道路又要养护

  坑多、路差、灰尘多……这是近些年来,胶州湾高速路给车主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经常走这条路的车主常常抱怨路况差,盼望能早日进行彻底整修。日前胶州湾高速交警大队与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联合发出通告称,因高速公路路面养护工程,自2013年4月15日至2013年12月31日,G22青兰高速公路(原胶州湾高速公路)上、下行线K16+000至K60+000段,半幅封闭施工,提醒途经上述路段的机动车辆,按照施工现场设置的引导标志指示,减速慢行。这一通告引起了市民关注,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去年胶州湾刚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修补,时隔不到一年,怎么又要养护整修?

  现状 今年启动史上首次大修

  “胶州湾高速自1995年年底通车以来,已经有近18年的历史了,按理说道路应该五年中修十年大修,但这条路一直没有进行大修,路面到了寿命极限,路面损坏十分严重。”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玉才表示,去年进行的路面养护只是应急性的小修小补,针对路面坑洼、损坏进行了路面修补,保证车辆通行安全舒适,因此这种养护只是在路面上打“补丁”,而今年启动的则是胶州湾大修项目,对路基彻底整修,说白了就是要翻新该路段的 “里子”,沿线的路基、桥涵、包括两侧隔离带、部分出入口的收费站等,都将一并进行翻建。

  荆玉才介绍,胶州湾高速在最初设计时,并非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进行设计,因此路基的强度等比较弱。但在后期使用上,胶州湾高速一直担负着高速公路的功能,最初设计的日通行能力为2万至3万辆车,而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隧道建成通车之前,胶州湾高速最高日通行量达到4万辆。“自从双埠收费站以南段免费后,重型车明显增加,也加快了路面损坏。”荆玉才说,目前整条路从表到里损坏严重,大约80%以上的路基都损坏了,需要动“大手术”来彻底整修。

  计划 3年完成路面桥涵整修

  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养护处副处长李传夫告诉记者,今年启动胶州湾大修项目是自建成后的第一次,对胶州湾高速约51公里全线范围内的路基、路面进行全面翻修,还包括上百座桥涵的整修,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目前我们进行了前期的大量筹备工作,对路面、路基和桥涵进行勘察和病害检测,确定初步整修方案,争取下半年正式施工。”李传夫表示,由于路面状况复杂,在正式开工前还要进行试验段施工,才能最终确定施工方案。

  据悉,试验段初步选定了两处路段,大约3公里,本月底开工试验段,边施工边进行方案设计、规划交通调流措施等,然后再经过招投标程序,争取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工。不过,即使在试验段施工期间,也将会采取半幅封闭施工,届时只留下半幅道路通车,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减速。

  亮点 路面翻修将“废物”利用

  “这次动的可是大手术,因此从技术上和设计方案上要求都是精益求精,这比新建一条高速路难度还要大。”荆玉才说,小修小补只需在路面上打补丁就行,而大修则要打开路面探看基层,路面不打开,就无法确定基层到底破坏到什么程度。在大修过程中不仅要对原有路基进行拆除,还要按照目前高速公路的路基标准进行重建,施工难度不亚于新修筑的高速公路。

  据悉,此次道路大修,本着环保低耗的原则,还将对旧材料采取循环利用,将清除下来的旧沥青进行回炉再加工,重新用于路面铺设,这也将减低能源消耗。 (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