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一园带多园 章丘绣惠镇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

2013年05月07日 07:22作者:尹萍来源:济南日报

城乡教育一体化,让农村孩子同浴优质教育阳光,学前教育是一块“短板”。“以中心园为龙头,在全镇合理布局建立分园,实行一套班子,一套管理模式,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调度资金,统一后勤保障。

  城乡教育一体化,让农村孩子同浴优质教育阳光,学前教育是一块“短板”。章丘市绣惠镇探索实践的“一园带多园”模式,为补齐农村幼儿园“短板”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板”。

  绣惠镇中心幼儿园始建于1997年,主要担负城区幼儿的学前教育,经过搬迁新建和几代人的努力打拼,从建园之初的6个班,逐步发展壮大,到2008年,已经成为拥有15个教学班的济南市一类园、济南市十佳园、省级示范园。无论硬件设施、师资水平、管理水平,均成为本乡镇学前教育的“龙头”,和周围村办幼儿园逐步拉开了距离。许多家长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中心园入园入托,群众需求和“中心园容量”的矛盾日益突出。

  “以中心园为龙头,在全镇合理布局建立分园,实行一套班子,一套管理模式,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调度资金,统一后勤保障。绣惠镇“一园带多园”的发展思路,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成了现实。

  截至目前,全镇以中心园为龙头,先后建立了西北隅、东关北、回北 3个分园,共拥有22个教学班,782名幼儿,占全镇应入园入托幼儿的66%,实现了社会效益和园所效益的双赢。

  建立分园并不是简简单单园所数量上的增加和规模上的扩展,更重要的是体制运营和管理上的创新。对此,绣惠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一园带多园”实现“滚雪球”效应。

  灵活决策———

  因地制宜建分园

  要想建分园,首先要解决园址和园舍的问题。为了节约资金,采取因地制宜的灵活策略,利用现有条件建立分园。2008年7月西北隅村建起了高标准的园舍,中心园租用该园舍并全权接纳该园的管理工作,成立了西北隅分园;2009年8月,利用回北闲置校舍建起了回北分园;2011年,东关北村委建起了高标准的城关社区,镇党委政府、教育办、东关北村委三方积极协调,实现了中心幼儿园和村委联合办园,2012年2月城关社区分园开园。

  用心经营———

  硬件师资共提升

  为使分园硬件设施与中心园保持一致,绣惠镇先后投资120余万元为西北隅和回北两所分园配备大型玩具、空调、锅炉、消毒柜等生活设施和电钢琴、电视机、EVD、微机、打印机等教学设备。为解决回北分园路途远送饭难问题,斥资5.7万元购买送饭车一部,保证送饭安全。

  2012年,绣惠镇更是高起点规划,先期投资380万元打造了城关社区分园。除了配备硬件设施外,还铺设了塑胶场地,建设了多功能活动室,安装多媒体及监控等先进设施,为高水平办园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

  园所的扩展不仅需要硬件的保障,还需要强大的师资力量做后盾。为保证优质师资,在教育办统一领导下,中心园对教师实行“四统一”,即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调度,使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师资力量不断增强。首先,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由中心园集中对他们进行师德、业务方面的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由中心园统一调配教师。为充实分园的师资力量,他们选派年富力强的中心园中层领导到分园担任管理工作。在考核方面,中心园和分园实施统一考核评价制度,通过个性化的目标管理模式,走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两条路。纵向发展即按教龄和业务表现分为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老教师,并分别给他们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新教师重在成长、骨干教师重在提高、老教师重在经验传授;横向发展即发挥每位教师的特长,开展评选六种人活动,即热爱幼儿赛妈妈的人;保教工作最突出的人;顾全大局、以园为家的人;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人;以园为荣、金点子多的人;团结同志、与人为善的人,每年都有评选,每园都有名额,每人都有机会,力争将每位教师的优点最大化,激发内部动力,大大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另外,为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他们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和谐团队。每年的庆三八、庆元旦联欢,所有分园和中心园教师都参加才艺比赛、合唱比赛等文体活动,老师们在活动中充分展示自我,充分感受中心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体验团队带来的幸福。

  和谐发展———

  统筹规划扬特色

  以中心园为龙头,但分园与中心园之间既相互统一又相对独立。

  教学方面,为实现园所间的互动与融合,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在中心园统一领导下,由中心园业务主任主抓教育教学,组织全园优质课评选、幼儿技能展示和教师业务考核等活动,统一标准,统一评价;举办幼儿大型活动时由中心园制定方案,每个分园相互统一又各具特色,彰显个性,扩大了各分园的影响力。中心园制定了总的远期目标和近期发展规划,各分园也有各自不同的三年发展规划:中心园重在引领和带动,西北隅及回北分园重在服务和宣传,城关社区分园重在探索和创新,每所分园都在中心园统一规划的前提下走各自的特色发展之路,更好地体现“一园带多园”的作用和意义。而在收费方面,为照顾城区外家长经济收入水平,分园收费相对较低,此举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赞誉,幼儿入园率不断提高。

  经过实践,“一园带多园”的办园模式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绣惠镇中心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彰显,教师管理队伍更加规范,幼儿园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从实际出发的“一园带多园”办学模式,也向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多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本报记者 尹萍 通讯员马光刚 王锡纯李伟)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