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东"留守儿童"超60万 家庭教育缺位成难题

2013年05月31日 07:41作者:王 原来源:大众日报

据调查,蔡王集村1到7岁的儿童有57人,其中留守儿童20余人;在校小学生45人,其中留守儿童有21人;中学住校生18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留守儿童?村党支部书记蔡发全说,有哪个当父母的愿意舍下自己的孩子,这是迫不得已。

  蔡王集村位于阳信县西部的温店镇,村庄不大,有150户,552口人。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居多,几乎能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且大都集中在天津、东营两地从事装修、建筑行业,少数经商。很难带着孩子外出打工
  村里经济条件较差,周围又缺少吸纳劳动力的企业,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对劳力依赖越来越低,加上务农收入低,外出打工基本成为村民致富的唯一出路。蔡发全说,他们村没有外出的劳力大都在镇上的服装厂上班,干一整天才50块钱。
  一般是男方先出去打工,女方为照顾孩子就近打工,等孩子到三四岁时再跟着丈夫一块出去。
  赵建国两口子在天津铺地板砖。男的负责铺,女的负责锄灰。一天一人能挣200元。2010年之前,赵建国的妻子一直在镇上服装厂上班,待女儿赵慧在老家入园后,妻子便跟着去了天津。
  蔡祥平在东营经营了一家装修店,小店不大,但生意还算红火,忙于生意的蔡祥平只有在过年时才回家一趟。妻子在温店镇服装厂上班,早出晚归,家里也照应不上。
  “从事室内装修,一般是干到哪里吃到哪里,干到哪里住到哪里。”赵建国的母亲吴金凤说,他们干活没个点,也没个固定的住处,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
  对于农村务工人员来说,打工地消费水平大都较高,他们的收入不足以在打工地支撑起一个家庭的生活。此外,在外入学的子女会面临教学差异、返校考试等诸多教育问题。所以,虽然父母割舍不下,但越来越多的孩子“被迫”成了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家教难题
  自2010年妈妈跟随爸爸去了天津,赵慧已跟爷爷奶奶生活了三年。小慧现就读于蔡王中心小学,老人没多少文化,但心里明白,对农村孩子来说,读书才是正路。现在小慧才上一年级,但孩子的功课他们根本辅导不了。
  现就读于蔡王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张梦冉,曾经也是名留守儿童。爸爸张占华在天津一家机械厂上班,梦冉4岁时母亲也去了天津。梦冉7岁入学那年,张占华夫妇选择了回家创业,在村口处租了两间房,经营彩钢板。“主要是想孩子,再就是孩子要上学了,不能因为挣钱把孩子耽误了。”张占华说,现在比起外出打工,他们的收入减少了一半。但自从他们回来后,孩子的性格比以前开朗许多,成绩进步也很大。
  2012年,阳信县妇联在全县作了一次留守儿童摸底调查,结果表明,随着父母打工收入的不断增长,98%的留守儿童并不需要经济帮助,他们的愿望大多集中在两点,一是希望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二是自制力差,学习生活上需要帮助。
期待社会更多关爱
  对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父母不在身边,缺位的“家庭教育”就需要用更多的社会关爱来弥补。
  阳信县妇联副主席范瑞霞表示,通过去年对留守儿童摸底调查,发现孩子们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生活比较随意散漫,课堂以外的时间基本上无所事事。针对这一点,县妇联在打工较多的小学设置了留守儿童活动站,为孩子们送去了乒乓球台、篮球等体育用品。
  阳信县教育体育局也把乡村少年宫建设纳入了今年工作重点。县教体局德育办主任沈洪波告诉记者:“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活动站都是活动载体,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起来,目前各学校都把搞兴趣小组作为了一项教学内容。”
  蔡王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顺(化名),属于单亲留守儿童,对学习渐渐失去兴趣,逆反心理也越来越重,学校特意安排了优秀老师担任他的“代理妈妈”,“代理妈妈”带他参加班级各种活动,让他走出了心理阴影。
  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里辅导,阳信县鼓励教师参加省市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学习和培训,还公开招录了13名心理教育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全县中小学实现了心理辅导老师全覆盖,每个学校还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室。
山东“留守儿童”超60万人
  记者从共青团山东省委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外出务工农民达1237万人,占全省人口的1/10多,山东省已有留守儿童超60万人,其中14岁以下占86.5%。而留守儿童犯罪约占未成年人犯罪70%。
  人口流动引发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这也是中国“三农”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在我省鲁西南、鲁北地区农村,以及我省劳务输出较多的临沂、菏泽、潍坊等市,留守儿童比例较大。如:菏泽市成武县12个乡(镇),常年在外务工的就有7.2万人,其中父亲在外务工的11268人,母亲6872人。全县16岁以下儿童75483人,其中留守儿童17950人,占全县儿童总数的23%。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邵文虹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原标题:留守儿童:“家教”缺位谁来补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