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儿童节前走近自闭症孩子,能说“叔叔好”已是佼佼者

2013年06月01日 00:38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孩子们不是高兴的排练节目,就是向撒着娇向父母要礼物。而也有一群孩子,他们既不会哭,也不会笑,更不与人交流,大多数的时间里,他们只是静静的坐着。这群孩子患有一种共同的疾病——自闭症,而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这群特殊的孩子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家长陪着孩子一起上课

老师们带孩子做游戏

  大众网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赫洋)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孩子们不是高兴的排练节目,就是向撒着娇向父母要礼物。而也有一群孩子,他们既不会哭,也不会笑,更不与人交流,大多数的时间里,他们只是静静的坐着。这群孩子患有一种共同的疾病——自闭症,而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这群特殊的孩子进行了近距离交流。

  会叫“叔叔好”已是“佼佼者”  有望到普通学校上课

  上午11点,正是孩子们上课的时间。大众网记者推开认知课教室的大门时,坐在最靠近门的位置的航航一把就挣脱了老师的手,忽的一下站起来,在顿了3秒钟之后,航航吐出3个字:“叔叔好。”然后就又低下头去。负责这个班级教学的老师张培告诉大众网记者,能说出“叔叔好”这3个字已经让航航成为了康复中心里160多个自闭症孩子中的“佼佼者”。
  航航,7岁,自闭症,接受康复治疗3年。航航是4岁被查出患有自闭症的,和众多患有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一样,航航的父母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也经历了痛苦的挣扎,最终还是咬着牙把航航送到了康复中心进行治疗。刚来康复中心的时候,航航跟其他孩子一样,一句话也不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来。经过近3年的康复,航航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基本的数字、图形和数量关系能够弄明白,而且开始变得越来越活泼,喜欢与人交流,这让家长和老师很是高兴。
  在今天的认知课上,航航的任务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点连线”的作业。所谓“点连线”,就是用笔把纸上画着的3到4个点之间连成一条线。对航航来说,这个任务已经算的上是“轻车熟路”,他熟练的把线连好之后,高兴地对张培说:“老师,我画完了,我要糖吃。”原来,为了鼓励孩子,老师们答应孩子们每完成一次作业,就奖励他们一块糖吃。
  “航航乖,再画一幅,老师就给你糖吃。”听完这句话,航航麻利的拿过另一张纸,三下五除二就又画好了一张,张培也从教室里橱子的最高处取出一包糖果,从里面拿出一颗,把包装纸拆掉后递到航航嘴里。看着航航开心的样子,张培轻声的说:“也许再努把力,航航以后就能去普通的学校读书了吧……”
 
  为凑康复费每年“两进两出”  学会“1234”用了2个月

  这边航航高兴的吃着糖,那边10岁的铎铎却还在低着头“串珠子”。大众网记者走到铎铎身边,试着与铎铎交流:“铎铎,你多大啦?铎铎,你在干什么呀?”大众网记者连着问了好几遍,铎铎依然低着头。张培从身后拍了拍大众网记者的肩膀说:“没用的……”
  与航航比起来,铎铎的经历则要曲折的多。铎铎是黑龙江人,父母都是当地医院的医生,在发现铎铎患有自闭症后,行医出身的父母经过短暂的阵痛后便缓了过来,开始带着铎铎走上了漫漫的寻医路。
  铎铎接受康复教育2年,由于家庭条件一般,铎铎的父母负担不起全年的康复费用,因此铎铎每年都会在康复中心里“两进两出”。铎铎的父母在老家拼命的工作,他的爷爷奶奶则带着铎铎在济南康复。每当康复费用花完的时候,爷爷奶奶就会带着铎铎回到老家,一家人开始四处筹钱。钱凑够之后,铎铎就会被带回济南,继续进行康复。
  也正是由于康复间断的原因,10岁的铎铎的康复水平不如7岁的航航。张培拿过一张画着简单图形的纸,上面歪七扭八的画着几个圆圈和数字。“这份作业是铎铎做的,为了让他知道1、2、3、4这几个数字的区别,我们教了他2个月。”这时,铎铎手中的一颗珠子掉到了桌子上,铎铎急的从喉咙里发出了有些恐怖的低吼声。张培赶紧跑过去搂住铎铎,告诉大众网记者:“他自己着急的时候,表达不出来,就会这样。”一边又安慰着铎铎:“铎铎乖,铎铎乖……”
  今天下午,学校会举办儿童节晚会,不过对这些孩子们来说,与其说是晚会,倒不如说是“静坐”。张培说,根据往年的经验,晚会基本上是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独角戏”,像航航这样的孩子可能还会在晚会上有一些“发挥”,而大部分孩子只会向铎铎一样,依旧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静静地看着这个复杂的世界。
  (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中的航航、铎铎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自闭症,又名孤独症,属于精神残疾范畴,与其他发育迟缓病症一并被称为“发展障碍”。是一种因脑部发展异常而造成的先天性发育残疾,病因至今不详,终身无法完全康复。自闭症会导致儿童在语言、沟通、社交及行为等各方面的异常,包括无法用语言、手势、眼神等与他人沟通,兴趣狭窄并偏执,无法参与假象或社交游戏,察觉不到别人的存在等等。
 点击浏览下一张
  孙伟:要使更多残疾儿童得到有效康复

  31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来到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看望孤独症儿童,向工作在残疾儿童康复第一线的老师们表示亲切慰问。

  三分之一自闭症患儿家长放弃治疗 50位患儿苦等康复名额

  济南市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副校长王卫红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仅济南市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就达2万人,而他们中间能够接受专业的康复教育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由于费用等方面的原因,到安安儿童康复中心治疗的孩子中,有三分之一的家长都会放弃治疗。而现在由于教学场地和师资力量不足,还有50多位自闭症儿童在康复中心门外苦等名额。
 
  康复学校里有个小“雨人” 看见汉字能“过目不忘”

  自闭症患者也确实会在某些方面表现出超越普通人的天赋,在安安康复中心就有一个能够对看见的任何字都能过目不忘,并能够准确的写出来的孩子。

  自闭症患儿父母辞职陪孩子看病 欠债几万住地下车库

  在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有不少来自外省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这里治疗,来自安徽5岁半大的淘淘便是其中一个。淘淘的父母为了给淘淘治病,放弃了过去每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全家来到济南,一家人“蜗居”在地下车库里,还欠下了几万块钱的外债。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