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协作机制欲解网店维权难题

2013年06月03日 06:44作者:袁涛来源:大众日报

淘宝网上的搜索结果可能多少会让东阿阿胶有些尴尬。根据最后形成的会议纪要,阿胶成为我省第一个纳入协作监查治理长效机制的产品,旨在通过协作规范阿胶产品网上经营,制止经营网上违法侵权阿胶产品。”秦玉峰说,协作规范网上阿胶经营行为,将对阿胶行业和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原标题:协作机制欲解网店维权难题

  淘宝网上的搜索结果可能多少会让东阿阿胶有些尴尬。在以“东阿阿胶”为关键词的21134条淘宝网搜索结果中,默认出现的前几页根本就不是来自东阿阿胶自己的网店。虽然自2011年11月起,东阿阿胶就已经与淘宝网开展了合作并在上面开设了自己的品牌直销店。
  300%,这是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给记者提供的阿胶产品网络销售规模的年增长速度。这一增速让传统商业模式难以望其项背。但网上经营如双刃剑一样,在带来方便、快捷和实惠的同时,也引发了网上侵权。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主管施仲渊介绍说,网上经营涉及到账号注册、店铺装修、商品发布等多个环节,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多有发生。统计显示,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31日,淘宝网检索到“东阿阿胶”关键字18362条,删除了其中的4456条结果,处理了331家涉及侵犯东阿阿胶商标权的卖家。
  “由于交易虚拟性、开放性、跨地域性的特点,网上经营违法、违规产品存在执法机关查处难、网络运营整治难、行业协会自律难、权利人维权难等问题。”省工商局市场处处长韩斌认为,建立一套规范网上经营的协作监查治理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5月31日,一场由省工商、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网络运营商及阿胶企业共同举行的特别研讨会在聊城举行,议题就是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网络市场秩序。根据最后形成的会议纪要,阿胶成为我省第一个纳入协作监查治理长效机制的产品,旨在通过协作规范阿胶产品网上经营,制止经营网上违法侵权阿胶产品。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韩杰介绍,2012年,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假冒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463起,今年以来又破获了602起。阿胶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我省又是阿胶主产省份,阿胶成为我省第一个纳入协作机制的产品在情理之中。
  根据协作机制,中国中药协会、淘宝网、东阿阿胶等将按照各自职能持续监查、即时发现违法及侵权网上商品信息,及时删除,并建立数据库,确定重点违法经营主体并向工商、公安部门投诉,由工商、公安部门对违法经营主体实施行政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年我们每年查出的假冒侵权案值都在3000万元以上,2012年更是达到了5000多万元。”秦玉峰说,协作规范网上阿胶经营行为,将对阿胶行业和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