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陈志军:文化不是任意涂抹的脂粉

2013年06月03日 06:46作者:陈志军来源:大众日报

◆ 不顾家人、带病“5+2、白加黑”,本来生动的个人形象被神化,普通人难以学习模仿,示范效应下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管理不只是一门学问,还是一种文化,它有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会和语言。

  原标题:文化不是任意涂抹的脂粉

  □ 陈志军

  ◆ 不顾家人、带病“5+2、白加黑”,本来生动的个人形象被神化,普通人难以学习模仿,示范效应下降。
  文化,现在很时髦,尤其在企业。
  如一家公司刚成立,首先就提出了自己的企业精神,这个口号既有道德要求,又说什么包容、超越,就是不提最为核心的的安全,看着不像是矿业企业,倒像是一所高校的文化。还有,一个港口公司,提出的核心价值是“求实、创新、协作、奉献”,似乎更适合政府部门。
  企业文化,是企业家主导、广大员工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体系。但有些人根本不了解什么是企业文化,相当一部分企业忽略了文化的内涵思考,只热衷于口号宣传、文化活动或形象设计。像上面两种企业文化,脱离了实际,缺乏群众基础,其关键词之间时有冲突,因此张扬和固化企业价值观的行为规范便难以确立,企业文化成了一种粉饰企业的脂粉。
  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是企业价值观的载体和具体化,形象化。长期以来,企业宣传的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往往是不顾家人、不顾自己身体、带病“5+2、白加黑”,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本来生动的个人形象被神化,普通人难以学习模仿,示范效应下降。为学习先进人物,个别员工打完吊瓶后的止血棉球长时间贴在手上,以让更多人知道自己在带病上班,出现了所谓的“棉球现象”。仔细想来,“棉球现象”似与有些公司提出的以人为本价值理念有些冲突,工作是手段还是目的,难以区分。
  此外,有些企业的管理规范,也没有很好地固化价值观。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凝炼后,应具体表现为企业管理的规范和规章制度,亦即企业张扬的价值观表现为激励制度,企业抑制的价值观成为约束制度,并努力做到制度落地、执行有力。如,许多企业提倡对父母的孝道,也有企业在员工父母生日时送上生日蛋糕,但并不提倡员工给病中父母尽孝。有些企业提倡诚信,但缺少对诚信行为的褒奖。同时,现有张扬企业价值观的规章制度,也往往因为执行不到位而难以养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管理不只是一门学问,还是一种文化,它有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会和语言。搞好企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理念的梳理和凝炼要上下参与,充分讨论,既要借鉴传统文化的精华,也要与时俱进。企业的价值观一旦确立并辅之以制度规范,企业文化便会落地生根,发挥功能。
  (作者系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