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直击济南公务员面试:出彩不易男生没女生表现好

2013年06月06日 06:59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早晨7点,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面试通知单进入考点后,就被集中封闭在候考室,通信工具全部交由纪检部门人员保管。记者看到,每个考评组由主考官、考官、纪检监督员、社会监督员、计时员、计分员、引导员组成,每个考场7名考官,计时员、计分员各1名,全部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选派。

  原标题:面试前考官不知道面试谁 考生不知道谁面试

  面试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  通讯员毛可超摄

  6月2日,2013年济南市公务员面试开始,4日下午面试结束。全市实际招考685人,经过激烈的笔试角逐,共有2011人进入面试范围,招考人数和参加面试人数均创下了近三年之最。今年面试严格程度更堪比机场安检,不仅所有考官都来自省内其他地市,而且在到达目的地前不知道去哪里。记者作为公务员面试社会监督员进入面试现场进行全程监督,亲身感受并见证了“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本版撰稿/记者崔艳红
  早晨6:30考场全封闭,首次启用安检门
  今年的公务员面试在济南燕子山庄举行,2日早晨6:30,整个考场已经全封闭了。记者赶到时,山庄门口已经拉起了警戒线,2号楼作为考试楼,楼前不仅有警戒线,还有武警站岗,1号楼是抽签楼,也是工作人员住宿和吃饭的地方。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为了加强对高科技作弊行为的防控和查处,面试首次使用安全门这一防控设备,对考官和考生进行全身检测。考官入住宾馆、进入考场,考生进入候考室均要通过安全门检测,检测到通讯设备等就会自动报警。过了安全门,还要接受手持式金属探测仪的仔细检查,即便身上携带硬币也可以检测出来,任何通讯设备、作弊仪器更无法“漏网”。在重点防控区域,候考室、面试考场都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确保考试区域无通讯信号。考场内还安置了数码录像机,考场内人员一举一动均被全程记录。在考场楼外,还有一辆无线电检测车,实时扫描周围的无线电信号,可及时阻断可疑信号,让作弊无处可藏。
  早晨7点,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面试通知单进入考点后,就被集中封闭在候考室,通信工具全部交由纪检部门人员保管。
  考生、考官、工作人员三方隔离。所有考官、考生出入封闭场所均需接受安检。考生完成抽签后,要按照顺序号统一排队,由武警监视进入候考室。未面试的考生在候考室等待,考完的考生也不能立即出场,而是在休息室等待,等全部考生都考完之后,才能一起出场。考场内安置了数码录像机,考场内人员一举一动均被全程记录。
  由于今年考生太多,面试设了18个考场,全部集中在燕子山庄的2号楼上。在考官居住宾馆、面试考场所在楼层楼梯口、候考室、成绩等候室等关键位置,均有安排武警站岗,凭证出入。
  考生考官现场随机抽签,7个考官现场打分
  每个考场担任面试考官的人必须获得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考官全部来自于省内其他地市,考官在到达目的地前均不知道前往何处面试。集体乘车被送往考点,上车前上交通讯设备,考官到达考点后即进驻居住宾馆被隔离,居住房间的电话、网线全部被拆除,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装置,避免与外界联系。
  考官活动、用餐在单独区域,由专人跟踪服务,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活动、用餐。候考室工作人员不允许离开候考室,其他人员不允许进入候考室。
  考官和考生实行双抽签,面试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面试题上午和下午也不同。开考前30分钟,参加面试的考生按报考部门和职位分别抽签决定面试考场及面试顺序;每个面试考评组的主考官、考官通过抽签随机抽取所在考场,并且上午下午面试要分别抽签,重新组合,考官之间也不熟悉。所以,考官面试前不知道面试谁,考生面试前不知道谁面试,考官、考生除在面试考场内,没有任何接触机会。
  记者看到,每个考评组由主考官、考官、纪检监督员、社会监督员、计时员、计分员、引导员组成,每个考场7名考官,计时员、计分员各1名,全部由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选派。面试打分采用百分制计分法,按照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综合计算平均成绩。面试成绩当场宣布。
    群众监督员首次进场见证,一天下来考官疲惫不堪
  早晨6:30,记者作为社会监督员就赶到了考场,社会监督员分别由纪检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社部门政风行风监督员组成,全方位、多环节地对面试进行全程监督。
  面试试题的领取、押送、保管、拆封、发放等均在纪检人员的监督下进行。除了纪检部门的监督,每个考场都设立了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席位,负责对面试考场、评分过程和得分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旁听监督。在社会监督员中,济南市某企业的卢先生作为群众监督员进入考场现场,见证了面试全过程,这在济南市还是第一次。
  社会监督员每人监督一天,每天一换,他们与考官一样要进行全封闭,与考生完全隔离。即便是中午时间,也只能在考场吃饭休息,下午2点钟开始新一轮的面试过程。记者作为社会监督员,抽取的考场是11考场,一天全部在考场中度过,上午面试18名考生,下午面试24名考生,一直到下午6:30才面试结束。等到最后一名考生面试完成时,记者感觉头晕脑涨、恶心难受,浑身疲惫不堪,考官们也有些蔫蔫的。
  记者直击:“一张嘴就知道培训过” 面试题看似简单,出彩不易
  2日上午面试的考生报考的是法院的职位,面试的题目共有三道题,第一题是习主席讲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缺乏了理想和信念,就很容易缺钙; 第二题是领导决策出现了失误之后,作为领导的参谋应该怎么做?第三题是著名将军被记者询问,在失败后会不会给自己找借口,这位将军认为为自己找借口是很愚蠢的行为。
  记者看到考生的桌子上有闹钟、纸、笔和一份试题,考生在听到主考官的提示后开始答题,计时员开始计时。每一位面试的考生答题和思考的时间都是15分钟,最后一分钟时会有提醒。
  面试结束后,考官们表示,2日当天的面试题目看似简单,但要答出彩来难度不小,上午18位考生中没有一位考生的回答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很多考生可能参加过社会培训 连例子都一样
  在上午的面试过程中,第一名考生在回答第三题的时候,举了一个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的例子,说到了首次高考的情形,由于自己没有很好的准备,导致高考失利,没有考上自己的目标大学。第二位考生在回答这一题的时候,同样也举到了自己高考失利的例子,这让主考官李万华(化名)觉得,两人可能都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培训。“今天面试的很多考生可能都参加过社会培训,他们一张嘴都是一个模式。李万华觉得这种社会培训机构培训出来的考生,回答可能不很出彩,不过总体来看条理清楚,很有思路,表达流畅,分数虽不会很高,也能中等偏上。
  据了解,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均不指定或出版考试教材和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授权或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男生普遍没有女生表现好 公考“阴盛阳衰”
  通过2日当天的面试,记者发现上午报考法院系统的18名考生中,女生占到了三分之一。主考官李万华告诉记者,在18名考生中女生表现的都不错,伶牙俐齿的,口才非常好,男生表现的一般,要论口才,男生绝对不是女生的对手。
  在当天下午的面试中,24名考生一名缺考,由于是报考的公安系统,很多要求都是男性,所以男生占到了17人,但是从表现来看,还是女生表现的最好,最高85.4分由一名女生获得。

  山东省公考面试结束 690余名考生进入体检考察

  今天,为期4天的2013年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公务员录用面试考试结束。省直共有2060名考生参加面试,经过笔试和面试的激烈竞争,共有690余名考生进入体检考察。

  济南公务员面试揭秘:考官全部是“外人”

  为期三天的公务员面试正式结束,2000余名考生参与了竞争公务员岗位的关键一关。记者作为本次面试的媒体监督员,经历了从入场前安检进场到考场中全程封闭的每一个步骤,亲身见证了这场不再神秘的“玻璃房子里的竞争”。

  青岛公务员面试直击:笔试最后一名成功逆袭

  我市公务员招考举行面试,3个问题和15分钟的答题时间过后,考生各有喜忧,多数笔试成绩优秀的考生都在面试中表现不俗,但也有笔试成绩一般而在面试中“逆袭”的。而对这3道考题的评价,不少考生都表示“很一般”,答题的空间和思路都很广,一不小心就会和考官想不到一块去。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