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英语:写作试题体现了语言的交际性

2013年06月09日 21:01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专家分析认为,英语试题与往年保持相对稳定,难度适中,不偏不怪,内容丰富,试题考点都是中学常见常考的内容。同时,试题在选材、设题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一定程度的创新。

  大众网济南6月9日讯(记者 姜洋)专家分析认为,英语试题与往年保持相对稳定,难度适中,不偏不怪,内容丰富,试题考点都是中学常见常考的内容。同时,试题在选材、设题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和一定程度的创新。

  听力部分试题整体难度与往年保持基本一致,语音清晰,语速适当,内容生活化,题目设置合理。话题都源自考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话题覆盖面广,对话内容逻辑清楚,语言流畅,难度适中。

  单项填空考点微调,避免了机械的语法知识考查,而是将语法知识融入到完整自然的语境中进行考查。今年该部分没有专门考查词汇知识的试题,主要考查了一些基础的语法知识,同时突出了中学英语教学的几个重点和难点,如一般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的用法、定语从句等。

  完形填空选用了一篇记叙文,内容颇具教育意义,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考查了7个动词、6个名词、5个形容词、1个代词和1个连词,重点考查考生根据上下文选择恰当词汇的能力,考点设置合理,整体难度不大。

  阅读理解难易得当,4篇文章体裁、题材各不相同,分别涉及求职奇遇、人物传记、科技发明和商务案例等。A、B两篇文章难度较小,C、D两篇文章难度稍大,4篇文章在难度上拉开档次,有利于区分不同层次的考生。阅读量与往年保持相对稳定,超纲词汇不多,个别超纲词汇加了汉语注释。

  阅读表达既考查了考生对段落主旨大意的概括能力(如76题),还考查了其利用上下文语境线索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如77题)以及准确把握篇章信息和概括归纳的能力(如79、80题),第78题让考生用英语解释划线句子,这种首次出现的题型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也更能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写作试题今年是让考生回复一封电子邮件,这更好地体现了语言的交际性和写作的必要性,能够有效测试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写作水平。写作话题真实,让考生解释未能及时回复电子邮件的原因是准备期末考试,符合高中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没有生硬之感,自然合理。让考生谈谈暑假打算,这是他们熟悉的话题,考生能有感而发,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

  总之,2013年高考(山东卷)英语试题延续了往年的风格,选材合理、题型稳定、难度适中。试题在稳定中有些许细微的变化,在实现选拔目的的前提下,对中学英语教与学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