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曹县一男子酒后杀前妻丈夫 潜逃20年没再沾酒

2013年06月13日 07:12作者:景佳 王保珠来源:齐鲁晚报

菏泽男子张某因为婚外情离婚,前妻带两个女儿改嫁,他担心女儿受欺负,酒后上门起争执将女儿的继父刺死。20年前,这起发生在曹县的命案近日告破,改名换姓逃亡20年的男子张某在新疆落网。

  原标题:酒后杀人潜逃,20年没再沾酒

  本报曹县6月11日讯(记者 景佳 王保珠) 菏泽男子张某因为婚外情离婚,前妻带两个女儿改嫁,他担心女儿受欺负,酒后上门起争执将女儿的继父刺死。20年前,这起发生在曹县的命案近日告破,改名换姓逃亡20年的男子张某在新疆落网。
  说起这起命案的渊源,要从1987年开始。当时,36岁的张某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跟小他17岁的女孩李媛媛(化名)发生婚外情。1990年3月,张某与前妻陈某离婚,双方口头协议妻子“离婚不离家”,张某答应两个女儿的抚养权和房产都给了前妻。同年,李媛媛给张某生了一个儿子,两人办了婚礼但是并未登记。1993年5月1日,陈某带着孩子及房产嫁给曹县曹城镇赵某。当时两个女儿一个15岁、一个11岁,张某担心继父会对她们不好,就将两个女儿安顿到河南的姐姐家上学,谁知不到一个月,两个女儿又被前妻接回曹县她的新家。1993年7月6日夜10时许,张某酒后上门谈论女儿的抚养问题,被赶了出来后,回到家中带着水果刀再次上门,刺了赵某一刀,致赵某死亡。后张某一直在福建等地藏匿做生意,2000年搬到新疆改名换姓,购房买车,与妻儿团聚。
  今年5月12日晚,获知线索的曹县办案民警经过40天蹲守,在新疆库尔勒市某小区将张某抓获。“我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张某面对曹县办案民警很快交代,听说被害人死亡的消息后,他连夜踏上了不归的漫漫逃亡路。为躲避警方盘查,他办理了假户口,更换了名字。
  目前,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曹县公安局刑拘。

对话嫌疑人:这么多年,没敢和家人联系

5月26日,办案民警押解潜逃20年的张某回曹县途经商丘火车站时的情景。 本报通讯员 刘庆朋 摄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杀人呢?

  张某:当时我并没有想杀人,而是酒喝多了,到他家(前妻改嫁后的丈夫赵某)去找我女儿,喊了两声大女儿的名字,赵某出来了,他语气不是很好地说我来他家干什么。我们话不投机就撕扯起来。我没打过他,我跑回家里拿起水果刀再次找他理论。当时他家里很多人,我就挥着刀子,其他人散开后,就赵某站那里,我上去就捅了一刀,然后跑了。

  记者:捅伤赵某后,你就藏起来了吗?

  张某:第二天(我)就乘车到广州去了,根本不知道他会死。有一个朋友找到我说赵某死了,我顿时傻眼了。当时儿子(与后来女人所生)刚一岁多,也想保住刚组成的新家庭,就离开广州跑到福建一个朋友家里。谎称做生意赔了钱躲债主,先在他那里待一阵子。这个朋友借给我一点钱,让我先做点小生意。我租赁了一个房子,并用了个假名字。在福建一待就是7年,2000年才到新疆。

  记者:你当时已经离婚,又组成了新的家庭,为什么还恨赵某呢?

  张某:我们当时协议离婚的时候,和前妻商量好,让她离婚不离家,这样两个女儿和房子才都归她所有。1993年5月,前妻带着女儿嫁给赵某,我当然不同意。当时小女儿11岁,大女儿15岁,我就把她们两个安排在河南濮阳姐姐家,可后来他们又把两个女儿从濮阳带回曹县。我害怕女儿在他们家遭受欺负,于是跑到赵某家,跟他理论,真没想到有这样的严重后果。

  要是那天不喝酒,就不会那么冲动了,好声好气地商量,也不会出人命案,现在后悔来不及了。这20年,我滴酒不沾。

  记者:逃亡20年,跟亲人联系过吗?

  张某:想,但不敢联系。从跑了以后,再也没见过两个女儿,她们毕竟是我的亲骨肉,可不敢联系,心里害怕。家里的任何亲人都没有联系过,怕被抓住。晚上常常做梦被公安抓走,干什么事都非常警惕,走在大街上,看见穿着公安制服的人,汗毛都会竖起来。如果当初投案自首的话,现在也能重新做人了。

  记者:你的身份是如何漂白的?

  张某:在福建做水果生意,经常到新疆去贩卖香梨,后来就跑到新疆安家,并通过办假证的办了一套假户口。

  记者:在新疆,你朋友多吗?

  张某:我在生活上基本没有朋友,都是生意上的朋友,也不很多。住的地方都是小区,上下楼、邻居都不来往。

  记者:你离婚后与李媛媛(化名)结婚,在离婚之前你们认识吗?

  张某:1987年左右,我们是在曹县一个厂子工作时认识的,逐渐有了感情。1990年,我与结婚17年的前妻协议离婚。

  现在很后悔,如果没有这段感情的话,也不会出现杀人的事情。

 本报记者 王保珠 景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