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经济疲软企业招人减少 供大于求毕业生起薪下降

2013年06月17日 12:44作者:林媛媛来源:齐鲁晚报

相对于广告、外贸、加工业等今年发展态势不佳的行业来说,电商、汽车和软件行业的经营情况可圈可点。精打细算,企业招实习生上岗  应届毕业生在为找工作犯愁的同时,很多需要实习的在校生受到企业欢迎。

  原标题:经济疲软企业招人少了

  今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外贸企业再次面临巨大考验。(资料片)

本报记者 林媛媛

  毕业在即,很多大学生还没找到工作。今年是1949年以来应届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而从2012年开始的全球经济疲软让很多行业遭遇寒冬,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招工数量。部分行业虽然盈利不错,但面对供大于求的形势,仍降薪招兵买马。
生意难做,招人计划大幅缩减
  济南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应届毕业生小刘从4月就开始等着济南某广告公司的招聘启事,但至今仍没有消息,“这家广告公司在济南规模比较大,每年都会在4、5月份招十几个新人,但今年一直没动静。”记者咨询这家广告公司人事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连续两个季度公司利润下滑,公司领导至今还没有决定今年是否招新人,“如果7月还不招的话,估计今年就不招新人了。”
  “今年的生意不好做,暂时不打算招新人了。”戚先生在青岛经营一家小型外贸公司,主要业务是给欧美一些贸易公司做鞋子。戚先生说,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外贸行业都不好干,“今年一共也没接到几个大单子,赚不到钱当然不会招新人。”
  此外,餐饮行业的不景气让很多大中型酒店在今年的就业季少有动静。“今年的大中型酒店招人计划缩水非常严重,对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影响很大。”济南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供大于求,毕业生起薪下降
  相对于广告、外贸、加工业等今年发展态势不佳的行业来说,电商、汽车和软件行业的经营情况可圈可点。但在今年的就业季里,这些行业虽然招兵买马,但大幅降低起薪,同时要求更加苛刻。
  “我们今年的招人计划同往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对于新人的要求有所提高。”济南高新区一家中型软件开发公司的人事经理高女士说,往年他们招收软件技术新人对学历要求并不严格,但今年只招本科生。“行政人员本来名额就少,今年报名的特别多,所以淘汰率也非常高。”高女士直言,虽然今年新人整体素质提高,但薪水较去年没有变化。
  济南某汽车品牌4S店的销售经理胡先生介绍说,今年公司招人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但起薪却降低了。“今年整个就业市场供大于求,公司在起薪上有所降低。”胡先生直言,公司降低新人薪水确实有乘人之危的嫌疑,“但供需关系摆在这儿,这种情况的出现也难免。”
精打细算,企业招实习生上岗
  应届毕业生在为找工作犯愁的同时,很多需要实习的在校生受到企业欢迎。在应届生求职网上的实习生招聘页面,包括星展银行、奥美广告、宋城旅游等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在招收实习生。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一次招了十几个实习生,经过简单培训之后都上岗了。”某航空公司乘务长余小姐介绍说,航班运行的时候,空乘的职位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今年公司增加不少航班,却一直没有招收新人,实习空乘顶上了缺口。”余小姐说,实习生跟空乘干一样的活,但只拿很少的补贴,公司当然愿意用。
  而在广告行业,很多实习生则在免费做着公司最低级的工作。“我专业学的是动画制作,在广告公司实习就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基本的剪接。”山东工艺美院大三学生小吴告诉记者,现在她在济南一家比较大的广告公司实习,不光没有任何费用,还要经常熬夜加班,在公司人手不够的时候还要跟着老师出差。“今年这家广告公司就招了3个人,还都是市场部的,技术部门没招新人,但招了6个实习生,都是全日制实习,给老师帮忙做最基本的处理工作。”
  尽管如此,小吴还是在努力工作,她希望自己能通过实习给公司留下良好的印象,在明年毕业的时候得到一个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