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春风化雨 四德润心—八湖镇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侧记

2013年06月19日 14:05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三月的八湖,春风渐暖。漫步在八湖镇驻地,一股全民参与的道德之风扑面而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幸福八湖”、“ 以道德立身,以诚信兴业,做文明公民”

  三月的八湖,春风渐暖。漫步在八湖镇驻地,一股全民参与的道德之风扑面而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幸福八湖”、“ 以道德立身,以诚信兴业,做文明公民”……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标语在八湖随处可见,从机关到乡村,从学校到企业,尊老爱幼蔚然成风,诚实守信相沿成习, 道德新风尚正洋溢着整个八湖。“四德工程”正渗透到全镇经济社会的每个角落,成为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如今村里治安越来越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群众道德素质也越来越高了,这多亏了咱的‘四德工程’。”八湖镇邵八湖村支部书记邵明伟说起“四德工程”建设成效,感慨万千。自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以来,该镇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文环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富裕美丽和谐稳定的新八湖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

  为促进“四德工程”全面落实,该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四德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整体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深入实施。

  同时,该镇还在镇驻地、学校、企业、各村明显位置,粉刷和张贴“四德工程”宣传标语、横幅100余条,组织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工作,使“四德”理念广泛传播到每名群众心中,做到人人心中明“四德”、人人手中抓“四德”,全镇上下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各司其职、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丰富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在“四德”工程建设中,该镇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全镇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文明有礼的八湖人”;通过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在全镇营造弘扬家庭美德、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培育孝德意识,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教育,通过开展“学雷锋”、“道德讲堂”等活动,大力宣讲道德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引导群众“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四德”工程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该镇还充分利用文化阵地、农家书屋、党员教育等平台,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具体规范进行大力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在全镇形成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使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四德工程”建设的实惠。

  三、培树典型,建立“四德工程”建设长效机制

  注重探索“四德工程”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活动始终能抓紧、能抓实。该镇将“四德工程”建设列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重点工作考核,不断完善考核方案,并与文明单位、文明村推荐评选和评先树优相结合把各项任务目标层层落实到人,领导小组不定期到现场督查、指导,确保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保证“四德”工程建设的持续深入开展。

  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大力实施典型带动工程,通过将典型个人、先进事迹整理汇总,定期开办道德讲堂,选取身边的孝老爱亲典型进行宣讲,努力打造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社会氛围,鼓舞更多的群众投身到“四德工程”中来,争做“美德八湖”的表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德工程”建设成了润物无声的细雨,不仅陶冶了广大群众的道德情操,增强了干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且促成全镇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群众参与、支持创建的热情持续高涨。

  “‘四德工程’建设不是一阵风,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像抓基础工程那样持续抓,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该镇党委书记吴世强多次强调,“今后八湖镇将进一步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使‘四德工程’建设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让每个老百姓都能得到实惠,生活变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