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2013年黄河汛前调水调沙启动 历时约20天

2013年06月20日 06:55作者:张海峰 周晓黎 张小良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部门获悉,根据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今日9时起,黄河小浪底枢纽开启闸门,黄河防总将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实施黄河2013年汛前调水调沙,历时约20天,控制花园口站最大流量每秒4000立方米左右,预计两天左右水头到达我省。调水调沙期间,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确保调水调沙工作顺利进行。

  □张海峰 周晓黎 张小良 报道
  本报济南6月19日讯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部门获悉,根据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今日9时起,黄河小浪底枢纽开启闸门,黄河防总将联合调度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水库,实施黄河2013年汛前调水调沙,历时约20天,控制花园口站最大流量每秒4000立方米左右,预计两天左右水头到达我省。
  调水调沙,作为一项特大型原型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就是在现代化技术条件下,利用工程设施和调度手段,通过水流的冲击,将水库里的泥沙和河床上的淤沙适时送入大海,从而减少库区和河床的淤积,增大主槽的行洪能力。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以来11年间,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16次黄河调水调沙。多年连续的调水调沙,实现了小浪底水库以下至入海口黄河河道主河槽的全线冲刷,黄河主河槽12年间平均刷深了1.5米,河道最小平滩流量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目前的4100立方米每秒,下游河道主河槽过流输沙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对保证汛期黄河下游防洪安全和减少下游滩区群众淹没次数起到了明显的作用。调水调沙期间,连续三年5次启动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暨刁口河流路恢复过水试验,累计向刁口河补水10500多万立方米,至2012年河口湿地面积增加了37075万亩,现行流路尾闾河道增加水面面积13774亩,鸟类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187种增加至目前的296种,植物种类增加一倍以上,野生珍稀生物比1999年增加近一倍,基本遏制了黄河刁口河故道生态退化的趋势,呈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景观。
  根据黄河防洪现状,本次调水调沙将维持下游河道中水河槽行洪输沙能力,继续探索黄河汛前调水调沙的合理水量,尽可能实现水库排沙减淤并继续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由于本次调水调沙流量大、持续时间长,为确保工程、滩区和涉水生产安全,黄河防总要求黄河中下游沿黄各级各有关单位、机关各部门及相应水利枢纽管理机构启动防汛运行机制,按防汛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加强防汛值班、工程查险抢险和涉水生产安全管理。调水调沙期间,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分析水雨情,确保调水调沙工作顺利进行。

原标题: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启动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