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曲师大卓越班引发"蝴蝶效应" 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2013年07月05日 07:08作者:王桂利 王 原来源:大众日报

著名专家现场授课,小班编班,学科带头人任学术班主任,3至5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从2012级开始,曲阜师范大学在数学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5个学院试点组建“卓越班”,培养模式的变革在全校引发了“蝴蝶效应”。担任基础课教学的王利广教授认为,“对学院甚至全校的同学们来说,‘卓越班’是一种身边的榜样和引领示范。

  著名专家现场授课,小班编班,学科带头人任学术班主任,3至5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从2012级开始,曲阜师范大学在数学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5个学院试点组建“卓越班”,培养模式的变革在全校引发了“蝴蝶效应”。
  这项“杏坛学堂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创新精神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其中一部分在未来应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为此,学校为“卓越班”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专业课全部由“985”、“211”高校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讲;应用型专业每个班聘请1—3名一线行业专家指导教学实践;学校拨出足额专项经费提供资金保障。
  不仅如此,“卓越班”在配备政治辅导员以外,由博士生导师担任该班的学术班主任;进入专业课阶段学习后,每5名同学还将配备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学业导师;优秀学生还将被推荐到一流学府访学交流或者免试读研深造。
  “‘数学卓越班’的培养目标是数学研究专门人才,为一批对数学学科怀有浓厚兴趣和远大理想的青年人,搭建追逐梦想的平台。”这是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孟凡伟教授对“卓越班”的定位。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该校数学学科跻身全国28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该校学生连续四届夺取了五项全国一等奖。孟凡伟说:“现在,某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已进入海内外一流学府深造。”
  卓越班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从小热爱数学的李萌,成为“动态管理”、“择优补入”的七名大学生之一。“我的梦想是到复旦大学深造,进入‘卓越班’离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李萌说,“卓越班”的同学既勤奋又有着较高的天赋,无论是专业能力还是素质拓展都很优秀,班里60%以上的同学是学生会和社团的骨干。
  担任基础课教学的王利广教授认为,“对学院甚至全校的同学们来说,‘卓越班’是一种身边的榜样和引领示范。”
  历史文化学院依托丰富的文化学术资源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开设“国学卓越班”。成积春院长认为,“国学卓越班”带动了一大批学生研读历史文化经典的热情,这对学校学风建设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
  “让名师流动起来,把优势资源握成‘拳头’。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背景,不能成为高校忽视培养精英这一使命的借口。”曲师大教务处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曲师大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将“卓越班”经验推广到至少15个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专业。

原标题:曲师大“卓越班”引发“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