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东考区夏季音乐考级在济举行 考生家长很放松

2013年07月26日 08:08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自7月22日起,2013年中国音协山东考区夏季音乐考级在济南奥林匹克中心进行。山东考区的音乐考级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组织开展。据介绍,今年夏季在济南参加音乐考级的考生约4300余人。记者了解到,陪同孩子参加考级的家长们心态大都比较放松,不再把考级当成必须通过的“硬杠杠”。

  □记者 于国鹏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自7月22日起,2013年中国音协山东考区夏季音乐考级在济南奥林匹克中心进行。山东考区的音乐考级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组织开展。据介绍,今年夏季在济南参加音乐考级的考生约4300余人。记者了解到,陪同孩子参加考级的家长们心态大都比较放松,不再把考级当成必须通过的“硬杠杠”。

  今年夏季山东考区的比赛共6天,至26日结束。考级的科目包括钢琴、小提琴、手风琴、电子琴(单排键、双排键)、萨克斯、单簧管、小号、长笛、二胡、琵琶、古筝、成人歌唱、少儿歌唱、古典吉他、小军鼓、爵士鼓、次中音号、上低音号、音乐听力、数码钢琴、扬琴、笛子。

  从报名情况看,参加钢琴考级的考生最多,在考级现场,钢琴考场也设置最多,共有十一间考场。其他像参加古典吉他、二胡等乐种考级的相对较少。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张桂林介绍说,今年山东考区的考级整体上看,无论是参加人数,还是考级制度与流程,都比较稳定,没有太多变化。“从前年开始,新增加了几个考级项目,包括管乐、古典吉他等。从今年考级情况看,这些科目参加的还是少,一方面是因为学这些乐器的孩子本来就少,另一方面,也与我们没有广而告之有关,大家还不了解这些乐种也可以考级。”

  张桂林表示,山东省音协组织音乐考级已有13个年头,目前整个考级组织工作及各项制度、工作流程都非常稳定,没有特殊的情况不会轻易变化,“我们制定实施的评委制度、现场写评语制度等,公平公正,效果显著,大家都高度肯定,今年考级也将继续执行。”

  音乐考级一度曾被看作是和“中考”“高考”一样的应试考试,“加分”政策更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事实上,中国音协曾经阐述过音乐考级的主要目的,即“给琴童家长当好参谋,给琴童以科学中肯的学习建议;从整体上达到规范社会音乐教学,使之走上科学、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进而,推动音乐文化的普及、国民素质的提高,加强整个民族的精神文明和国家音乐事业的基础建设。”

  目前,这样的目的与家长们的期待已经非常接近。如果说,原来家长们让孩子学习钢琴等乐器的功利性目的非常明确,主要还是为了孩子“升学”,为了加分;现在则已经有了很大转变,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学习乐器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提升艺术素质,开发智力,很少有家长再盯着让孩子必须考过。

  在济南十四中读初一的冯真,此次考的是钢琴十级。从考场走出来后,她自己说考得“还可以”。她爸爸说,冯真从上幼儿园时开始练习弹琴,一直练到现在,时间不算短,关键是也没有逼着她练习,“她喜欢时就练,尤其是作业不多时多练会儿。还是照顾着她的兴趣来。”

  李小贺在育英中学读初二,从考场走出来后非常放松,他一边收拾着带来的琴谱一边说:“第一个曲子还没弹完,评委老师就不让弹了,应该是觉得完成得不错。后边两个曲子也弹得还可以。”他妈妈则表示,这次参加考级,并没有接受音乐老师的特别辅导,都是孩子自己练习,“他有时间就练习,没怎么考虑考级的事。”

原标题:音乐考级不再是家长心中“硬杠杠”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