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形意拳传承人忆创始人:曾成就抗日“大刀队”

2013年07月28日 21:21作者:赫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尚派形意拳的传承人梅殿修在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介绍说,尚派形意拳是武术名家尚云祥先生所创,他不仅在武学上有着高深的造诣,在抗战爆发前夕,还将自己的独门刀法传授给抗战将士,成就了让日寇闻风丧胆的“大刀队”。

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尚派形意拳”传承人介绍尚派形意拳的发展。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济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尚派形意拳的传承人梅殿修在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他介绍说,尚派形意拳是武术名家尚云祥先生所创,他不仅在武学上有着高深的造诣,在抗战爆发前夕,还将自己的独门刀法传授给抗战将士,成就了让日寇闻风丧胆的“大刀队”。

  梅殿修告诉大众网记者,尚云祥是德州乐陵县人,生于1864年。尚云祥10岁随父来到北京,父亲是个作马蹬生意的商人,按父亲地想法是将来尚云祥能接自己的班,把自己好不容易创办的买卖继承下去。但尚云祥对作生意根本放不到心上,对于武术却有着天生地爱好。此后,尚云祥开始跟形意拳大师李存义学习形意拳,并将形意拳进行大胆创新,形成了尚派形意拳的独特拳风。

  1913年,尚云祥受梁启超先生的委派创办“尚武学社”,并出任了北京蒙藏大学武术教师。后来他又在北京的朝阳大学担任武术教授,在这两所大学中教授了无数学生,目的就是争取培养能献身于祖国,能为祖国的将来做出贡献的人才。他教导弟子们:“要强身健体、要爱家爱国,坚决不当汉奸!”当时,日本驻华谍报机关曾经以1万大洋的数目收买尚云祥去日本教习形意拳,但被他断然拒绝了。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占了东北,欲谋吞并全中国,得知国家有难,尚云祥挺身而出。当时守卫北平的是29路军,其军长宋哲元也是和尚先生一样都是山东乐陵人。1931年,宋哲元军长特命警卫营营长尚其英到尚云祥先生家中,邀请尚云祥先生到29路军任武术教官。

  尚云祥先生很快就到了部队中,一文不取亲自向部队教授尚派的五行刀法。到29路军后,尚先生研究了大刀与刀法在正规部队的速成的使用方法,将“形意五行刀”速成的使用方法详尽地教于29路军官兵。很快,他所教授的刀法在29路军推广开来,经训练官兵们个个都能使用大刀。

  后来,在“喜峰口”、“罗文峪”等战役中,学习了尚派刀法的官兵在与日寇在近战的肉搏斗中,将大刀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从此,29路军的“大刀队”让日军闻风丧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