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缺乏父母关爱,日照女孩两次来济戒网瘾

2013年08月02日 20:55作者:俞春红来源:大众网

今年4月份,读了两年卫校的日照女孩小丽(化名)办完休学手续,再次来到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戒网瘾。在小丽印象里,学习成绩好、深得父母关爱、懂事听话……这些赞美之词似乎与她无关,取而代之的是抽烟、喝酒、唱歌、泡网吧……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见习记者 俞春红)今年4月份,读了两年卫校的日照女孩小丽(化名)办完休学手续,再次来到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戒网瘾。在小丽印象里,学习成绩好、深得父母关爱、懂事听话……这些赞美之词似乎与她无关,取而代之的是抽烟、喝酒、唱歌、泡网吧……

  7月31日,在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大众网记者见到了这个女孩,她有些婴儿肥,性格直爽但十分懂礼貌。经过在这里的培训后,她已经成了一个懂事的、积极向上的孩子。

  缺乏父母关爱  开始在网上寻求寄托

  上初中后,小丽便与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平时父母工作很忙,很少顾及到小丽的学习,也很少抽出时间与孩子交流谈心,心思缜密的小丽逐渐感觉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冷淡”,这种“冷淡”也让小丽一时间变得自由了很多,她开始接触网络,并在网上找朋友聊天。

  “上初中后父母对我关心太少了,我感觉很多事情都能自己做主,所以就跟着很多朋友出去混,慢慢地就往网吧里跑,后来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小丽告诉记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是初三,经常泡在网吧里,不上网就感到特别难受。“就像和这个世界脱离了联系一样。”整个初中阶段,小丽就这样沉浸在网络中,学习也基本荒废了。

  小丽向记者坦言自己的确有很大的网瘾,但和男孩子不同,“我的网瘾并不是沉迷于那些大型的网络游戏,我就是喜欢上QQ和人聊天,要不就是上网页。”

  孩子不愿上学  父母意识到问题所在

  初中毕业后,小丽就将来的去向与父母发生了冲突,父母一直希望孩子从医,并把她送到了某卫校学习护理专业,而小丽只想早日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进入卫校后,小丽与父母的矛盾越来越激烈,“这个不听话的孩子”让父母十分恼火。

  2012年,小丽被父母送到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宏开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让小丽变得踏实了很多,5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小丽再次回归卫校。可是,外面的世界再次让小丽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自由。“我自制力太差了,很容易受周围人的影响,因为我不喜欢学这个专业,所以回到卫校后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和他们出去玩,抽烟喝酒、夜不归宿,感觉那段生活特别颓废。”小丽向记者回忆道。

  采访中,小丽告诉记者,在卫校学习的第二年,她已经基本不上学了,每天都泡在网吧里,要么上网,要么和朋友在外面混。“父母那时候才发现我的问题比以前严重多了,然后在今年4月5号又把我送过来了。”

  二入网瘾学校  感觉自己太另类

  这次来学校,小丽18岁。“这一次过来感觉比第一次学到了更多,心境也不一样了,每天有很多事情干,感觉生活比原来更充实。”采访中,小丽多次提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够,缺乏关怀是导致自己沉迷网络的重要原因。

  “在别人眼里,我算是比较另类的人,周围的孩子像我这样的比较少。”那段时间所犯的迷糊让小丽十分后悔。如今,小丽只想好好接受教育,让每天的生活都过得有意义一些,谈及将来的打算,小丽说她并不喜欢这个专业,离开宏开学校后不想再上学了,想找一个工作干。

  采访中,宏开学校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来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都是聪明懂事的孩子,只不过一时犯糊涂,并且得不到家长的理解,才让他们变得这么极端。其间,女孩的心思比男生细腻,她们出现的问题比男生单纯打网游要复杂一些,因此家长在改变孩子的同时,也需要多思考一些解决的方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