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齐河以生态标准打造“黄河三宝”

2013年08月06日 08:23作者:张宇鸿来源:大众日报

“‘黄河三宝’即黄河鲤鱼、黄河大闸蟹、黄河甲鱼,养殖用水均取自黄河,纯天然仿野生的养殖环境使‘黄河三宝’具有生态、绿色、富硒的特点和品质。不仅是大型基地,就是小型养殖户也依附到“黄河三宝”品牌,自觉按照生态标准养殖。

  原标题:齐河以生态标准打造“黄河三宝”

  □记者 张宇鸿
  通讯员 石 勇 崔志华 报道
  本报齐河讯 自7月份以来,齐河“黄河三宝”在央视一套、四套及新闻频道连续亮相。为此,齐河县财政投入近300万元,县内6000多水产养殖户受益。
  “‘黄河三宝’即黄河鲤鱼、黄河大闸蟹、黄河甲鱼,养殖用水均取自黄河,纯天然仿野生的养殖环境使‘黄河三宝’具有生态、绿色、富硒的特点和品质。”齐河县水产局局长赵万宝介绍说。目前,该县黄河鲤鱼养殖面积达1.3万亩,甲鱼专门养殖面积3000亩,黄河大闸蟹4000亩,加上其他混养面积,水产养殖面积已经达到3.72万亩,产值超过2.8亿元。
  齐河将“黄河三宝”养殖列入重点工程,出台了系列政策,在用电、良种繁育、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水产大学、河南鲤鱼良种养殖场等建立合作关系,引入优质种苗与先进养殖技术,定期邀请省市渔业专家现场指导,引导养殖户结成20多个专业养殖合作社,推广标准化养殖。依托生态循环修复项目、淡水生态低碳养殖项目等改善渔业养殖环境,打造生态、有机养殖基地。科淼生态黄河甲鱼养殖园区利用野生环境养殖甲鱼,没有人工投喂饲料,2—3年才能长成,而普通养殖的甲鱼只要一年时间。
  不仅是大型基地,就是小型养殖户也依附到“黄河三宝”品牌,自觉按照生态标准养殖。祝阿镇段宪国有2亩甲鱼塘,搞了多年养殖,他采用绿色标准养殖,品质上去了,现在每亩甲鱼塘纯收益有2万元。齐河淡水养殖场场长靳明平说:“养殖户们知道县里把‘黄河三宝’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都想维护好这个牌子,长期受益。”
  同时,县里积极做好“黄河三宝”的推介工作,扩大品牌的知名度。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