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陶宏开:暴力游戏之危害如同吸毒

2013年08月10日 17:41作者:姜洋 赵洪栋来源:大众网

近日,一起15岁少年因所要“上网费”未果而持刀逼迫母亲的事件发生后,让未成年人因网瘾引起暴力犯罪的问题再次引发人们深思。8月9日,大众网记者在济南专访了著名素质教育家、“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他表示,目前已经有研究表明暴力游戏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有如吸毒。

陶宏开教授向记者讲述沉迷网游的危害。见习记者 刘明明 摄

说起沉迷网游的危害,陶教授慷慨激昂。见习记者 刘明明 摄

    大众网济南8月10日讯(记者 姜洋 赵洪栋 见习记者 刘明明)近日,一起15岁少年因所要“上网费”未果而持刀逼迫母亲的事件发生后,让未成年人因网瘾引起暴力犯罪的问题再次引发人们深思。8月9日,大众网记者在济南专访了著名素质教育家、“中国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教授。他表示,目前已经有研究表明暴力游戏对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有如吸毒。

  全国网瘾少年达3000万,暴力游戏之危害如同吸毒

  大众网:近日发生了一名未成年人因为索要上网费未果而持刀砍死母亲的事件。对于这个事件,您认为与当今咱们的网络环境有关系吗?

  陶宏开:2004年我们刚刚接触网瘾问题的时候,全国的统计数据是400万网瘾青少年,而现在是将近3000万了。而且现在网瘾已经成为中国青少年出问题、堕落犯罪的一个重要诱因了。

  其实我感到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的社会主要问题是概念模糊。首先说什么是游戏?它有个标准,是人们在正常的生活工作劳动之余的有益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这才叫游戏。而事实证明,网络暴力游戏早就不是这种游戏了,它成了一些孩子的全部,小孩子不上学、不回家,甚至不吃饭,全力以赴的打游戏。所以说,网络暴力游戏已经不是一个娱乐活动,而是会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

  最近几年美国、英国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才发现,暴力游戏对青少年大脑的损伤和长期服食鸦片毒品的人带来的损伤很类似。这就说明了这些暴力游戏它已经不是一般的、不是我们正常标准定义上的游戏,它是一种文化毒品、网络鸦片。比如我们玩别的游戏,不管是跳绳子还是其他的娱乐方式,不会导致人去犯罪,不会导致人不上学而被开除;而暴力网络游戏会把人从一个正常的孩子变成一个不正常的孩子,甚至一个堕落犯罪的孩子。

  暴力网游迎合青少年口味,三个特点诱使孩子成瘾

  大众网: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些暴力网游一般是有哪些特点?

  陶宏开:人都有争强好胜的心态,特别是对男孩子来说,所以暴力网络游戏就抓住了孩子的特点,现在吸引孩子的游戏,主要都是这种暴力血腥的、打斗的、拼杀的。你像最开始韩国的《传奇》,另外还有《CS》,到后来的《魔兽世界》、《魔兽争霸》,就很容易使孩子们上瘾。

  与电影电视小说里面的打打杀杀,暴力网络游戏有三个不一样。第一,电视电影小说,它的整个过程和结局,都已被作者和编导把它固化了,我们读者、观众只能被动接受。而网络游戏是主动性,它掌握在玩家手里,谁拿着鼠标谁就是主人,就是他很容易融进去。

  第二个,叫无限性。暴力网络游戏是打不完的,它几十成百的级别,大量的副本职业,各种不同的装备,而且你还没打完,他又加几个职业进去,又加几个妖怪进去,你永远也打不完。所以如果像电影几个小时看完以后,孩子回去休息上课了,不会有这种成瘾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控制性。游戏商为了增加玩家的时间,就是玩的越长他越赚钱,他就故意设定很多环节,让你欲罢不能。你必须日夜不停的在那儿打才能保证取胜,所以孩子就不上学,通宵达旦的玩。它还设置了很多赌博的环节,这些刺激的环节,正适合青少年的口味,好奇心、猎奇心、好胜心、好斗心等等。

  其实暴力网络游戏取胜非常简单,第一个就是时间,越多越好;第二是金钱,越多越好。而在现实生活中,你要在学习上取得成果的话,那是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很多的竞争,不是你付出很多时间你就能够学得好。所以游戏虚拟生活和现实的学习生活一比的话,孩子完全倾向于虚拟的游戏生活。所以这些游戏特点导致了孩子成瘾。

  网瘾少年是受害者,家庭学校社会都须提供健康环境

  大众网:面对网络游戏成瘾的青少年,应该怎样正确引导他们回归正常的生活?

  陶宏开:我们要解决孩子的任何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形成的原因。环境决定人,人出生的时候,大脑是空的,什么都没有,不同的信息进去,会导致孩子不同的性格和人格。

  孩子有几个环境?三个环境: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父母养孩子,给他吃的和穿的,让他长大,而不知道关键是要教育孩子。要给他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他懂得有什么问题自己去解决。但是父母很容易去干预他,让他形成一种依赖感。网瘾青少年对游戏也是一种依赖感。

  归根结底,这个瘾就是非理性依赖。其实孩子不是被网络控制,而是被游戏控制。所以,网瘾应该改个名字,改成“不良游戏成瘾”。

  我们要意识到,孩子是受害者,网瘾不是孩子的错。大家千万不要责怪、伤害孩子了。其实很多孩子,包括我们帮助的孩子,他都知道这样打游戏是错误的,就是控制不了。要通过成长科学的讲授,通过孩子成瘾的原因的产生,来让大家意识到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状况,我们必须要让孩子有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实践和科学已经证明了,暴力游戏就是网络鸦片、精神毒品,让孩子去天天玩这种游戏,那会彻底的毁了他。让我们共同来呼吁家庭、学校、社会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给孩子提供健康的精神粮食,不要用这些暴力游戏、血腥游戏去引诱孩子,去误导他们,使他们堕落犯罪,这是非常可怕的,这是对社会的犯罪。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