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古贝春建起“酒仙山”,瞄准百年老店

2013年08月11日 21:40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企业发展凭的就是产品质量,守住家门后,到外面卖多少都是白捡的!”、“我们对上海市场仰慕已久,早就想入非非。”、“在全国酒企中我们就是个‘小酒铺’排名靠后。”11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巡礼鲁酒文化采访团来到江北最大五粮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周晓峰妙语连珠,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采访团交流,其谦虚、低调的姿态也彰显了古贝春人的内敛、含蓄和务实作风。

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峰

  大众网济南8月11日讯记者 韦辉)“企业发展凭的就是产品质量,守住家门后,到外面卖多少都是白捡的!”、“我们对上海市场仰慕已久,早就想入非非。”、“在全国酒企中我们就是个‘小酒铺’排名靠后。”11日上午,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巡礼鲁酒文化采访团来到江北最大五粮浓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周晓峰妙语连珠,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采访团交流,其谦虚、低调的姿态也彰显了古贝春人的内敛、含蓄和务实作风。

  谈鲁酒:群山无峰,应主动调整适应变化

  11日上午,在媒体座谈中大众网记者首先发问:“如何看待鲁酒地位以及‘八项规定’对白酒企业的影响?”对此,古贝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峰说,鲁酒有自己的特殊性,据统计,2012年山东白酒的产量和效益位居全国第二。这个数据听起来很好,但鲁酒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酒厂多、规模小,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群山无峰”,“县县有酒厂,但没有一家酒厂上市。”

  据了解,在第一届到第五届的全国名酒评选中,鲁酒都与中国名酒称号擦肩而过,对此周晓峰认为这与山东酒企的经营理念有关。

  在中央“八项规定”和限制“三公消费”的大环境下,全国白酒企业面临严峻考验和重新洗牌。周晓峰说即使没有“八项规定”白酒企业也会发生调整变化。据统计,古贝春今年1至7月的市场收益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虽然这一数据比前年的增幅低,但古贝春也调整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那就是迎合大众消费,主打中低端酒市场。

  谈扩张:自称“小酒铺”,有序发展不盲目

  作为山东北大门,德州紧邻河北,所以古贝春酒在河北市场取得了不俗业绩。面对河北、上海等媒体提出关于向外扩张的计划,周晓峰说,自己是河北人,家乡情结与地缘优势,给古贝春入驻河北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古贝春跨出家门的前提是夯实内功,做好产品质量。

  古贝春坐落于德州武城县京杭大运河东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创业,已经由当初二三十人的小酒作坊壮大成员工两千多人、占地两千多亩的全国纯粮优质白酒重点生产厂家。

  企业要想做大,必须走出去,固步自封、画地为牢的计划经济时代已成历史,古贝春也是如此,未来目标也是向外发展。但向外如何发展,扩张到多大范围才能取得市场与效益的双丰收?面对这一课题,古贝春人做了冷静而理性的思考。

  当东方网记者提出古贝春如何巧打运河主题抢滩登陆上海市场时,周晓峰感慨颇多:“上海不仅是中国的上海也是世界的上海,上海人有钱,我们早就仰慕已久、想入非非了!”他坦诚的表白,引发了现场一阵笑声。

  玩笑之后,周晓峰说企业扩张应该根据自身实力量力而行,要有序不能盲目。南方大城市市场前景广阔,白酒需求量也大,对此古贝春将根据实际,按照计划分步实施。

  问起古贝春在全国的排名,周晓峰谦虚地说,古贝春还是“小酒铺”,在全国排名还是比较靠后,目前发展在以当地市场为主的前提下,也会尝试进军周边市场。古贝春的心态也摆的很好,外地市场能卖多少就卖多少,用周晓峰的话说,“卖多少都是白捡的!”

  在企业发展后,都会通过大兴土木大搞活动等方式盲目烧钱,作为古贝春掌门人的周晓峰则理性定位自己企业。用他的话说就是:“不做傻瓜,小步快走,不搞大投入。”

  谈创新:地道战启发打造酒仙山,目标瞄准百年老店

  从2009年开始,古贝春掀起了“第三次”创业的热潮,第二年,古贝春就收获了“中国低度浓香型白酒著名企业”的荣誉称号;在上海世博会上,“联合国千年金奖”的殊荣也让古贝春斩获。

  目前,古贝春有582位各类人才,研究生以上学历占28人,国家级评酒员3人。古贝春旗下的“古贝春”和“国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古贝元”正在申报之中,不出意外将成为古贝春集团第三个“中国驰名商标”, 这一切都是古贝春重视创新的收获。

  鲁西北地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山,但在古贝春厂内却有着一座号称“鲁西北第一山”美誉的“酒仙山”,山下还有地下两层的“酒仙洞”。重金打造假山并不是以务实著称的古贝春人作风,其目的是为了储藏原酒,打造品质上乘的古贝春系列酒。

  俗话说:洞中七日,人间千年。因酒仙洞内常年恒温,湿度适宜,空气中各种微生物丰富并极易形成良性生态循环链条,可以使酒质更加丰满、醇厚、净爽、悠长,更加有利于饮酒者的身体健康。周晓峰说,打造“酒仙山”正是受了电影《地道战》的启发,挖洞是为了藏酒,挖出的土堆积成丘,在覆盖巨石,建造亭子,一座具有实用和欣赏功能的作品便呈现在世人面前。

  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也是发展的动力。谈及未来打算,周晓峰表示将继续高举创新大旗,从产品、科技、营销、服务、管理等方方面面不断创新,将古贝春做成百年老店。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