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刘晓清:今生有书法为伴,我不再孤单

2013年08月28日 17:25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多年以来,我一直对站在书案前挥洒自如的书法家们心怀羡慕,不仅是他们笔走龙蛇的书法,还有他们在书案前进退自由的优雅挥洒……我是一位残疾的女子,自五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后我就不能再用双腿走路了,注定这一生要在床上或轮椅上度过。跌进痛苦深渊的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喜欢上了书法,从此就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获得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刘晓清 


  多年以来,我一直对站在书案前挥洒自如的书法家们心怀羡慕,不仅是他们笔走龙蛇的书法,还有他们在书案前进退自由的优雅挥洒……我是一位残疾的女子,自五岁那年的一场车祸后我就不能再用双腿走路了,注定这一生要在床上或轮椅上度过。跌进痛苦深渊的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喜欢上了书法,从此就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不能如其他书家那样站在书案前挥毫,趴在床上的我也是临池不辍:一块特制的木板一头架在床头上,一头撑在地上,我用左手扶着木板,然后,抬起右手开始在宣纸上书写,从炎热的夏季到寒冷的冬天从没有间断过,这样,一写就是十八年……十八载的寒来暑往,是书法陪着我度过了无数个寂寞无助的白昼和黑夜。每天自己一个人趴在床上,房间里空荡荡的没有跟我说话的人,我就读各种书法的碑帖,与各个时期的书法大师们交流,临习他们的书法,揣摩他们的用笔……然后,在宣纸上挥洒自己寂寞的青春,其中的艰辛和困苦只有自己知道。这么多年来支持我的就是一种信念、一种对书法狂热的喜爱,书法如今已成为我的终生寄托和希望,它让我不再寂寞。
  学习书法基本功很重要,楷如站、行如走,草如跑,不会站焉能行。所以我最初从唐楷入手,从颜体的雄浑、壮伟、严正到柳体的筋健骨挺。等逐渐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开始接触行书,当时自己一下子喜欢上宋代米芾的行书,被他的恣肆豪迈和风墙阵马所吸引。黄山谷说:“米元章书,如快剑斫阵,强弩射千里,所当穿札,书家笔势,亦穷于此。”赵孟頫赞美“米老书如游龙跃渊,骏马得御,矫然拔秀,诚不可攀也。”米芾的艺术观是以晋人书法为最高法则的,他说“学书如不入晋人格,辄徒成下品。”他在遍临古帖悟理得韵后,能将古法化为自己的“刷”法,其英俊豪迈更过于古人,虽然集古却自成一家。 
  但我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米书锋芒毕露,神气十足,笔下火气太盛,个性太过强烈,缺少含蓄。“猛厉奇伟,终坠一偏之失”。因此,担心学习久了会成为习气,于是转而又开始临学苏轼法帖。
  苏轼是北宋的大文学家,在诗词、书法、绘画等方面都有非常杰出的成就。书法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合称“宋四家”,并被推为“宋四家”之首。他兼工楷、行、草,是宋代书坛上的巨匠,后人有“书仙”之称。其信札法帖,“东武小帮帖”“一夜帖”“致子厚宫使帖”“覆盆子帖”等。都是自己临学的范本,让我从中获益良多。且书论精辟,富有创见,为“宋尚意”的书风执旗前导。刘墉对他的书法十分欣赏,以诗赞曰:“苏黄佳气本天真,姑射天姿不染尘。笔软墨丰皆入妙,无穷机轴出清新。”苏轼论书,有“通其意”的主张,可谓发前人所未发。那么,苏轼那畅快淋漓的书法怎样写出来的呢?我翻阅了有关他的大量书论,从中读到“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吾虽不善书,晓书莫如我”、“苟能通其意,常谓不可学”的句子,并领会到“无法”、“通其意”并不是不讲法度地信笔乱写,而是在娴熟地掌握了技法,并领悟了艺术的真谛之后才能达到的。为此,我在读贴、临帖的基础上,开始了书法创作,用手中的毛笔书写自己心中的豪情,用书法这一载体丰富自己的青春年华……
  十八年,弹指一挥间。回想学书法的日子,虽然吃了许多许多的苦,但我无怨无悔。是书法让我渐渐在生活中学会了坚强,变得自信。也懂得了感恩更知道了珍惜,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有很多人的爱和关心,和得到了许多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和朋友们的无私帮助。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我的朋友!忘不了当自己第一次写出满意作品时老师的称赞和鼓励,忘不了第一次获奖时的开心。虽然自己身有残疾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走路生活,无法跟其他书家那样站在书案前挥毫,但依然要感激上苍让我有缘与书法走在了一起。所以,今生有书法为伴,我不再孤单!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