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10位济南话发音人名单公布 老年组今起开始培训

2013年09月04日 08:07作者:刘建宇来源:山东商报

李春源等10位济南市民将作为济南话的代表,入围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济南调查点的培训环节。这10位济南市民是李春源、李德绰、赵致平(老年男性3人),刘金香、马俊凤、孙业鸿(老年女性3人),刘志琛、王浩(青年男性2人),田宏乐、王暖(青年女性2人)。

  商报济南消息(见习记者刘建宇)入围济南话发音人培训的10名济南市民名单终于公布了!李春源等10位济南市民将作为济南话的代表,入围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济南调查点的培训环节。记者了解到,老年组的培训从今日开始,共持续三天。
  从8月21日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应征济南话发音人的市民,经过报名、初选、二选、决选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李春源等10位济南市民从中脱颖而出,他们将作为济南话代表,入围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济南调查点的培训环节。这10位济南市民是李春源、李德绰、赵致平(老年男性3人),刘金香、马俊凤、孙业鸿(老年女性3人),刘志琛、王浩(青年男性2人),田宏乐、王暖(青年女性2人)。
  遴选出的这10位发音人将进入发音培训,最后参加录音的济南话发音人(4人)和地方普通话(地普)发音人(3人)将在培训工作中进一步选出。记者从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核心专家组了解到,老年组(包含老年男性和老年女性)的培训从今日开始,为期三天,青年组(包括青年男性和青年女性)的培训工作将在9月9日后开始。“我们明天的培训内容就是按照《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手册·汉语方言》中的要求,请老年组念需要录制的1000个字、1200条词汇和50个语法例句,我们将把他们的发音记录下来,一人一本。因为例句等是用普通话印制的,我们需要引导老年组将其转化为地道的济南话。”济南调查点专家组负责人、山大博士张燕芬说。

原标题:老年组今起开始培训

济南好乡音报名首日火爆 山东各县今后都要录乡音

“今天早上从8点开始电话就一直没停,我已经接了四五十个电话了。”自从征集济南话发音人的消息见报后,市民参与热情很高,昨日下午,济南市语委办负责接听报名电话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5点,上百名市民来电话咨询报名事宜,共有32人已通过电话报上了名。

济南“好乡音”第二轮筛选落下帷幕

昨日,34名入围济南话“好乡音”的市民,在省城教师之家宾馆接受了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核心专家组的第二轮筛选,最终共有5名老年男性、4名老年女性、2名青年男性、2名青年女性入围今日的决选。

济南征集“好乡音” 山东将建语言文化数据库

征召济南发音人的“好乡音”现场报名活动原本定于昨日上午9点开始,因为市民的热情,报名工作不得不提前。当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历下区按察司街66号(原历下区教育局办公楼一楼)的现场报名点时,发现已有5位市民通过审核,报上了名。据了解,昨日共有37名市民在现场报名成功。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