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大迎来留学新生 68岁日本老人来学汉语

2013年09月05日 17:52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今天,山东大学迎来了首批留学新生,来自106个国家的近560名留学生新生陆续来到山东大学进行新学期注册报到。在众多新生中,一位68岁的日本老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是专程到山大学习汉语言的。

9月5日,山大留学生开始新学期注册报到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9月5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山东大学迎来了首批留学新生,来自106个国家的近560名留学生新生陆续来到山东大学进行新学期注册报到。在众多新生中,一位68岁的日本老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是专程到山大学习汉语言的。

  今天早上8点30,记者来到山东大学国际学院新生注册报到现场。虽然注册刚开始,但是等待办理手续的学生已经排起了长队。到了10点左右,新生报到工作进入高峰期。尽管报道人数较多,但是有条不紊的现场安排使得整个报到工作有序进行。许多前来报到的留学生向记者表示,虽然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热情的工作人员以及山大同学的帮助让他们安心不少。

  在众多前来报名的留学生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简单地交谈,记者了解到,老人名叫玉田茂喜,今年68岁,来自日本北海道。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来这里报到注册的,也是新生中的一员。未来的一年将在山东大学攻读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

  玉田茂喜告诉记者,在来济南之前,他就曾作为中日友好学校交流团的成员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担任过外教工作。做外教时,由于不懂汉语,与学生交流存在语言障碍。为了以后方便和学生交流,让学生更好地领会自己的所教的知识,玉田茂喜就立志要学习汉语。

  此外,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美味料理也是吸引玉田茂喜来到中国的原因。虽然玉田茂喜学习汉语的初衷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在中国从事外教工作,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因为按照相关规定,在中国从教的外籍教师年龄不能超过65岁,所以这也在玉田茂喜的心中留下了遗憾。

  据山大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9月5—7日,来自106个国家的近560名留学生新生到山东大学进行新学期注册报到,其中包括本硕博学位生近200名,语言进修生300余名,校际交流生60名。为保证海外学子顺利报到,山东大学留学生事物办公室精心准备了中英文留学生手册、报道程序简介、签证办理须知等入学资料。

  据介绍,今年留学生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专业类别多,录取的理工类英语授课专业人数较往年有所突破;二是学生类别多、国别多,本次留学生新生报到有来自106个国家的留学生新生,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学历生122人,医学预科生130人,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项目生40人。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