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扎堆取公积金 服务大厅“爆棚”

2013-09-09 22: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尹海洋
分享到:

按照近日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新政策,从10月1日起,支取公积金有了重大变化。消息发布后的三个工作日内,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里每天都“人满为患”,赶着在新政出台前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的市民险些把服务大厅“挤爆”。

上午9点多,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内“人满为患”。

上午9点多,在公积金服务大厅外,等待提取公积金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今天上午10点,在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内,一名排队提取公积金的市民蹲在窗口下休息。

今天上午10点左右,队伍已经排了200多米,看不见队尾。

一名市民翻越大厅内的护栏,给在前面排队的家人送材料。

几位市民隔着玻璃向大厅内张望。

由于大厅内已经挤满了人,安保人员守住大厅入口,暂时停止进人。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记者 尹海洋)按照近日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的新政策,从10月1日起,支取公积金有了重大变化。消息发布后的三个工作日内,济南市公积金服务大厅里每天都“人满为患”,赶着在新政出台前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的市民险些把服务大厅“挤爆”。

  大厅里挤了1500多人,门外排着200多米队伍

  “我刚刚买了房,申请贷款40万公积金,现在还没批下来,如果在10月1日前还批不下来的话,我的购房款就周转不开了。”今天上午8点左右,济南市民瞿先生就急匆匆赶到济南市公积金管理服务大厅,想把公积金余额一次性取出来。

  但他赶到现场后才发现,和他一样排队取公积金的人已经排到了近100米,排在前面的人显然做足了等待的准备,有的带着马扎,有的自带面包和矿泉水。而服务大厅内的场景更是让人意外,以前极少需要排队的大厅,今天却密密麻麻挤满了人。门口的保安说,大厅里的人数足足超过了1500人。排队的人大声讨论着公积金新的支取政策变化,使得大厅内一片人声鼎沸。

  “我7点就到了,现在排在我前面的还有200多人,我看等我办完得11点了。”在大厅内排队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大厅内人满为患,大厅外的队伍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上午10点左右,大众网记者从现场看到,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已经排了200多米。“我8点多到的,排了一个半小时了,才挪动了不到20米,看来今天办不成了。”田女士说。

  22日起暂停办理公积金业务,市民急赶“末班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政策刚刚发布,许多市民对政策的变化还不知道或者是不了解。有的市民本来近期没有取公积金的计划,但看到新政后,害怕将来不好支取,抢在新政正式实施前搭个“末班车”。

  “支取公积金还房款,需要什么材料?”“政策收紧了,具体有什么变化?”住房公积金中心现场设立的咨询点也被围了个水泄不通。有市民疑惑,自己的钱为什么不能自由取用呢?为啥要收紧呢?

  对此,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策调整是为了规范提取,响应国家对公积金规范的号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利益。不符合一次性提取条件的购房者,公积金账户余额可在退休时一次性取出来,也可以在再次买房时按规定使用。

  据介绍,新政虽然是在10月1日开始执行,但是从9月22日开始,新系统就要上线转换,各公积金缴存银行、公积金审批服务大厅在此期间暂停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账户转移的业务。为此,想搭政策末班车的市民要赶在9月22日之前办理完毕。

  对于未来有可能出现的公积金集中提取“热潮”,该负责人称,大厅会增加相应的窗口和人员,方便市民及时提取。

    

  济南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须在购房后三年内

    按照新近出台的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和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已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以下简称组合贷款)的,公积金只能优先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未还清前不得以其他非销户原因提取。

  三类人最着急取公积金 四类人不受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的支取公积金政策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影响。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且没有取过公积金余额的,此次取出来较为合适。而用商业贷款买房,以及继续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不受这次公积金新政的影响。不过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有巿民“闻风”而来“凑热闹”,属于一种“恐慌性”提取。

  三年期限咋计算?新政对“刚需”购房者影响不大

    公积金支取新政发布后,引发市民持续关注。更多人希望尽快将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取出来,但对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的“三年期限”,有市民表示尚不明白怎么计算。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实施后,市民依然可以每年提取公积金还贷款,但取款额度不能超过上一年还款总额。

  提取公积金时限延长半年 市民可从容办理

    济南公积金新政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新政公布后,想赶在最后几天一次性提取公积金的巿民连续多天把公积金服务大厅堵得水泄不通。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公积金中心决定延长提取公积金时间至明年3月31日。

  下月济南公积金更换账号,存缴不得破限

    根据公积金管理中心5日发布的通告,各单位需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网站或各缴存银行,查询本单位及职工的新系统账号,并认真做好账号变更调整事宜,确保上线后缴存、提取等业务顺利办理,不发生错号、串号等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