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在京举办书法展

2013年09月17日 17:26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9月15日,“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在京落下帷幕,对于刘晓清来说,这是她个人的“中国梦”,更是众多爱心力量托起的“好人梦”。展览期间展出了刘晓清书法作品100余幅,包括多幅书写全国道德模范的作品、雷锋名言名句、张海迪语录等作品,《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集》也将同时出版。

嘉宾为刘晓清书法展剪彩。

刘晓清

  大众网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于潇潇)9月15日,“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在京落下帷幕,对于刘晓清来说,这是她个人的“中国梦”,更是众多爱心力量托起的“好人梦”。展览期间展出了刘晓清书法作品100余幅,包括多幅书写全国道德模范的作品、雷锋名言名句、张海迪语录等作品,《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集》也将同时出版。

  9月20日前后要进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盛典,今年的评选表彰活动启动后,刘晓清也成为了当地的“海选”对象,虽然最终没能成为候选人,但她却对“道德模范”群体抱有最大的敬意,希望用自己手中的毛笔书写自己的敬意。“用我手中的毛笔,用中国书法来写中国好人,也是我对道德模范的特殊敬意。”

  以残疾之身创造生活奇迹的潍坊姑娘刘晓清被网友称为“最美轮椅姐姐”。5岁时的一次车祸,导致她脊髓休克,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连常人轻而易举即可完成的翻身都无法做到。然而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趴在床上的她自学书法临池不辍,一块特制的木板,一头架在床头上,一头撑在地上,从炎夏到寒冬从不间断,一写就是21年。

  刘晓清说:“我永远都记得第一次写书法时,连毛笔都不会拿的样子。在启蒙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从一横一竖学起。因为自己身体的原因只能趴在床上写,第一次提起胳膊悬肘时,控制不住的发抖,根本就写不出完整的笔画。我知道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不气馁的坚持练下去,抬起右胳膊,用左胳膊撑着坚持写下去,手写麻了就甩甩手接着写。这样每天不间断的练习着,最后终于可以悬起胳膊自如书写书法了。”

  虽然身有残疾,但她仍想方设法地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她深入学校,义务为中小学生指导书法,和同学们分享她身残志坚的故事,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从未间断,为了能更好的和聋哑孩子交流,她还自学手语。她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到道德讲堂做报告,讲述励志故事;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向灾区捐出自己的作品奖金;为患白血病的女孩捐出千元奖金;雅安发生地震后,刘晓清精心创作书法作品第一时间捐赠义卖……2011年,刘晓清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成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

  埋头苦练书法20多年的刘晓清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带着自己的书法作品,到北京去办一场书法展,用自己的小小毛笔书写道德模范,书写家乡美丽,来表达她的“中国梦”。12日上午,北京皇城艺术馆内人流如织,不少慕名而来的各地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共同欣赏刘晓清的书法作品。在多年梦想被实现的时刻,刘晓清禁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据了解,展览由中国文明网联盟山东站、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卫视《天下父母》栏目、书法导报社联合主办,潍坊银行、皇城艺术馆承办。书法展落幕后,书法展上的作品也已经以《“中国梦?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集》为名结集出版。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