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曲阜:“十个全覆盖”扮靓农村 20亿投入改善民生

2013年10月04日 08:36作者:孟 一来源:大众日报

中秋节前后,一到傍晚,曲阜市息陬镇小裕村的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男女老少自发地聚集在新装的路灯下排练广场舞。今年,息陬镇投入近70万元,为全镇新装了592盏路灯,在点亮夜晚的同时也点亮了农村的“夜生活”。

  □记 者 孟 一  通讯员 才兴倩 报道
  本报曲阜讯 中秋节前后,一到傍晚,曲阜市息陬镇小裕村的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男女老少自发地聚集在新装的路灯下排练广场舞。今年,息陬镇投入近70万元,为全镇新装了592盏路灯,在点亮夜晚的同时也点亮了农村的“夜生活”。
  小裕村的变化是曲阜市乡村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为让农民能够共享发展成果,实实在在地扮靓农村,曲阜在全市推广道路建设“村村通”、环境整治“村村洁”、生态建设“村村绿”、改善条件“村村亮”、政策惠民“村村医”、文明创建“村村和”、组织创建“村村强”、维护稳定“村村安”、文化活动“村村演”、集体经济“村村富”等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从硬件到软件,为小乡村吹来一股文明风。
  曲阜投资6.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248公里,把柏油路铺到每一户农民家门口。村级环卫、绿化持续升级,一次性列支2000万元资金购置保洁设备,还拿出1000万元的专项保障经费,成立起1037人的农村专职保洁队伍,形成“村收、镇运、市处理”的长效卫生保洁体系。
  改善农民生活,关键是真正富起来。曲阜市通过集体经济“村村富”工程,推进“百村集体经营场所建设”,逐一拉出增收路子,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培养一批特色村和示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57个。
  近年来,曲阜市累计向农村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农村住房保障这五项重点民生工程以及农村公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共投入近20亿元,“十个全覆盖”在不断丰富着乡村文明建设内涵的同时,悄然改变着农民的生活。

 

原标题:曲阜:“十个全覆盖”扮靓农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