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76岁老人分享健康秘诀,摔跤使人更长寿

2013年10月12日 21:3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在济南市英雄山广场,一块摔跤场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在这里,76岁的石玉水老人和他徒子徒孙们表演的中国民间摔跤比赛,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被问到老年人如何才能长寿时,石玉水老人自豪地说:“我练习摔跤60年了,这就是我的健康秘诀。”

石玉水(蓝)在比赛中既表现沉稳,招式“刁滑”

76岁老跤师轻松将对手摔倒

 

  大众网济南10月12日讯(记者 张建)今天,在济南市英雄山广场,一块摔跤场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在这里,76岁的石玉水老人和他徒子徒孙们表演的中国民间摔跤比赛,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被问到老年人如何才能长寿时,石玉水老人自豪地说:“我练习摔跤60年了,这就是我的健康秘诀。”

  和徒子徒孙们不同的是,石玉水老人上场前先拿着跤衣向四周观众致敬,再穿上跤衣比赛,据老人介绍,这是中国民间摔跤最正宗的撂场方式。几轮比赛下来,面对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对手,石玉水老人依然呼吸匀称、动作灵活,并不时将对手摔倒在地,引得现场几百名观众捧腹大笑、掌声不断。石玉水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是济南城建集团的退休职工,七八岁时,石玉水迷上了摔跤,后拜济南跤王谭树森为师,18岁时正是参加比赛,获得全国各类奖项无数,如今,石玉水已经是济南摔跤届的泰斗级人物了,徒子徒孙遍布全省。

  在被问及有何健康秘诀时,石玉水老人脱口而出:“摔跤!我练摔跤60年了,你看,我的身体没任何毛病,健壮得很,几个小伙子根本近不了我身。”石玉水随说随笑。那么老年人联系摔跤有什么好处呢?石玉水一听到这个问题就打开了话匣子:“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最容易骨质疏松,联系摔跤可以增强骨密度,并且可以锻炼肌肉,增强体质……”据老人介绍,摔跤是一项重视技巧的运动,一招一式需要长期反复的练习,老年人完全可以通过摔跤实现强身健体,但绝对不可以盲目练习。

  和老人一起参加表演的还有他的师弟,谭式摔跤第二代掌门人谭新泉。谭新泉对记者说,这次他们之所以选择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撂场立蛟,目的是让老年朋友们找回过去摔跤带给他们的美好回忆,并希望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朋友加入到摔跤运动中来。作为中国四大跤城之一的济南,五六十年代,到处都能见到跤场,因此,在济南摔跤基础十分雄厚。近年来,中国民间摔跤的发展虽然不乐观,但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练起了摔跤,并且有儿童占到了一半。石玉水插话说:“摔跤是老一辈给我们留下的瑰宝,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儿童练起了摔跤,我真的很高兴,我们的‘好玩意儿’丢不了!”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