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秋裤君"爆红济南 盘点世界各国如何看待秋裤

2013年10月17日 09:49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一场秋雨过,十三四五度,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而随着这股寒流南下,不少人调侃道,秋裤君已经在这几天席卷了半个中国了。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这些地方中国留学生的增多,一度遇冷的秋裤,又重新热销起来。

  原标题:"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 "秋裤君"爆红济南

  “一场秋雨过,十三四五度,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一段网上的吐槽,道尽了昨天(16日)早晨山东济南市民翻箱倒柜找秋裤的一幕。其实最近两年,天儿一冷“秋裤君”就成了网友们调侃的对象。而“中国式穿秋裤”,也随着各种段子的传播,产生了很多的误解。是不是只有中国人才穿秋裤,老外难道真的不穿秋裤吗?穿秋裤到底是降低了人的耐寒性,还是“谁用谁知道”?今天,记者就陪您一起唠唠,中国特色的穿秋裤! 记者王晓迪

  “一场秋雨过,十三四五度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

  14日一场秋雨降临济南,随着秋雨而来的还有强冷空气。这场秋雨过后,昨儿济南中午头温度只有14.1℃,清晨的气温才6.8℃。前几天最高温还在30℃上下打转悠,一下子就降得这么厉害,很多人昨日起床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秋裤”。正如网友调侃“一场秋雨过,十三四五度,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

  早晨出门,看着晴朗的大晴天,不少人都是心情大好。可是如果您要是没穿秋裤,估计就没有这么好的心情赏景了,心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到单位暖和暖和。要是您恰好骑着电动车出门,那就更悲催了,一股寒风袭来,看着刺眼的阳光,摸摸空空的裤腿,真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没穿秋裤遇寒流”。

  而随着这股寒流南下,不少人调侃道,秋裤君已经在这几天席卷了半个中国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人开始穿秋裤七八十年代全民皆“秋裤”

  中国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穿秋裤的呢?为了弄清这一问题,记者也是查了不少的资料,经过多方考证发现,中国人穿秋裤的历史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不过也有人考证认为,早在封建时期,一些女性就已经开始穿一种类似秋裤的夹裤了,至于这是否就是中国式秋裤的雏形,目前尚无定论。

  采访中,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中国时兴穿秋裤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兴起的,尤其是北方地区,春秋冬三季,都离不开秋裤。用老人的话来说就是穿出了毛球,继续穿,洗出了毛球,继续洗,直到把毛球穿掉、洗掉,接着还要穿。

  很多人也许会问,没有秋裤之前穿啥呢?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农村的小伙伴,他们小时候冬天不穿秋裤,而是光腿直接穿棉裤。为啥印象这么深刻,因为每天早晨从热乎乎的被窝里爬出来,往冻得冰凉的裤筒里伸腿的冷酷感,也是很多农村小伙伴们早晨赖炕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闻链接

  秋裤最早起源于北美

  从前两年开始,“秋裤体”和“秋裤党”被炒得沸沸扬扬,这种上世纪70、80年代国人很普遍的穿衣习惯被拿出来各种调侃,有人认为穿秋裤是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才有的穿衣习惯。不过记者了解得知,其实秋裤还不是中国人发明的,秋裤的发明者是个加拿大人,名字叫弗兰克·斯坦菲尔德(Frank Stan-field)。

  据了解,他与自己的兄弟靠号称“不缩水”的棉内衣起家,在1915年12月7日正式申请了秋裤的专利,成为现代商业秋裤之父。秋裤的前身是一种叫做“连衫裤”(Union suit)的于一战时期出现的军需内衣——这种将上下身全包住,手脚腕口都紧收的衣服其实等于是秋衣与秋裤的合体。

  记者连线

  老外真的不穿秋裤吗?

  记者采访曾在五个国家生活过的人,看看他们眼中的秋裤

  近年来,秋裤一度成为中国特有的穿衣习俗。很多人甚至调侃,难道只有中国人在穿秋裤吗?难道老外真的不穿秋裤?为此,记者多方联系,采访了曾在多个国家生活过的人或者是这些国家的留学生,看看他们是不是真的不穿秋裤。

  韩国:只有老年人才会穿

  那么“秋裤君”在国外的待遇又是如何的呢?在韩国生活4年的中国留学生成铖介绍,在韩国的确有秋裤,但是这些秋裤是有特定对象的,因为在韩国只有老年人才会穿秋裤。

  在成铖看来,韩国的男生女生都很“抗冻”,到了冬天,虽然很少穿短袜,但是顶多也是一条很薄的打底裤过冬。韩国的男士更是不怕冷,10月份的时候,他们依旧是穿着短裤,到了冬天基本就是一条裤子,一件大衣过冬。

  日本:从小就不穿秋裤

  “挨冻”是日本孩子从小必修的“一门功课,日本的女孩也有不穿裙子的时候,但是她们绝对不会在裤子里面套上秋裤的。”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刘女士表示,自己去日本的第一年,各种御寒的衣服带的很全,当然包括“御寒神器”——秋裤,但是刚拿出来就被同屋住的日本女孩子嘲笑了一番,这才知道,在日本,只有50岁以上的妇女才会穿这样的裤子。

  阿拉伯:到中国,才知道有秋裤

  昨天下午,在山大校园,记者遇到阿尔卡穆和他的三个小伙伴儿,四个人看起来都穿的挺厚,牛仔裤、厚运动服。阿尔卡穆来自阿拉伯国家,在山大读中文专业。尽管到山大只有一个多月,但来中国已经有一年多了。由于之前在武汉上过学,对于冬季保暖已经有了经验,所以这次降温,自然也难不倒他,“我已经穿秋裤了。”阿尔卡穆调皮地告诉记者,“在我们国家冬天最低温度30摄氏度,如果不是之前在武汉呆过一年,还真不适应这么冷的天气。”

  俄罗斯:秋裤不抵寒必须穿棉裤

  济南的突然降温,对于来自俄罗斯的娜斯佳来说不过是“毛毛雨”。“我出生在冬天,所以比较喜欢冬天。”娜斯佳在山大读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来济南一个月。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在俄罗斯,冬天也没有穿秋裤的习惯。“在俄罗斯,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我们一般穿特别厚的裤子保暖,里面不穿‘秋裤’。不过穿裙子的时候,会穿厚一点的打底裤。”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多了,卖秋裤的又多起来

  曾经在加拿大留学的杜先生说,如今的加拿大人,基本不再穿秋裤,一般就是一条厚裤子过冬,如果冬天要到室外工作,会穿上一种专门的很厚的工裤。

  而美国的情况和加拿大类似,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秋裤也是很多美国家庭御寒的必需品。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门有车,进屋有空调暖气,秋裤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随着这些地方中国留学生的增多,一度遇冷的秋裤,又重新热销起来。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