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高校开课应对公务员考试 三百名额几十分钟抢光

2013年10月22日 07:04作者:张亚楠来源:齐鲁晚报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在火热报名中,个别职位已是近2000人竞一岗。讲授这一课程的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绪光介绍,课上除了介绍公务员的历史、法规、制度,还会讲解公考笔试和面试的注意事项。

  原标题:“公考课”三百名额几十分钟抢光
  本报济南10月20日讯(记者 张亚楠 见习记者 许亚薇)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在火热报名中,个别职位已是近2000人竞一岗。每年的公考大军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是主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不少高校开设了公考的相关选修课,对学生考试进行培训指导。
  15日晚7点,济南大学11教三段502教室,20多名学生正在上一堂名为《申论专题》的课程,授课老师从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变化说起,重点讲授了申论“重头戏”——作文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听课的都是济南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和泉城学院对外汉语专业的大四学生。有人边听边记,有人则埋头看着摊在桌子上的申论书。
  济南大学开设这门课的还有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系等。2012年,《申论专题》成为文学院的专业选修课,共16周32个学时,由该院老师讲课。今年,300多名大四学生中100多人选了这门课。
  在山东政法学院,申论、公务员考试精讲、公务员考试策略等课程是全校公共选修课。该校公职考录教学实训中心一位管理人员说,法学院院长刘炳君教授主讲的《公职考录素质与养成》一课主要内容是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有300个名额。这门课在选课系统开通的几十分钟内就被抢完。刘炳君介绍,近年来该校30%的本科毕业生都考取了公务员或选调生。
  此外,在山东师范大学2012到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全校公选课课表里,记者看到有《公务员应试逻辑》课。山东大学有四个学院开设了《公务员制度》课。讲授这一课程的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绪光介绍,课上除了介绍公务员的历史、法规、制度,还会讲解公考笔试和面试的注意事项。
高校是否应设公考培训课,各方看法不一
本报记者 张亚楠 见习记者 许亚薇     
  对于开设公考培训指导课,学校认为这是为了满足学生就业需求,大部分学生对这类课程也持理解态度。有专业人士认为只要学生有选择权,公考相关培训作为选修课不是问题,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专门开课应对考试,学校这么做有点错位。
学生>> 学校开课 能引导复习
  16日下午2点,济南大学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坐满学生。“基本是大四的,要么准备考研,要么准备考公务员。”该校经济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张真(化名)告诉记者。
  “公考培训还是有用的,对复习能起引导作用。”济南大学一名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说。该校文学院大四学生小陈则认为,这类课功利性太强,学校有点像培训机构。
  山东财经大学一位老师说,山财并没有公务员考试相关课程。但当她得知济南大学等高校设立此类选修课时,表示很赞赏。“我周围不少学生去外面报班,花费动辄上千,面试培训甚至要上万。如果学校能开设这种课程,对学生们来说是好事。”
学校>> 有助于学生就业,应该提倡
  学校设公考选修课是否会助长“公考热”?济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浩帆说,学校在2009年便将公考选修课列入本科生培养方案,各个专业都要开设,但考虑到此类课程并不具有学术研究价值,在2013年新版的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相关选修课程被清除。
  “现在的公考课程属于某些学院为自己学生开设的选修课,并不在学校的教学计划里。学院出于自身特点设置此类课程,有助于学生就业,应该提倡。”郭浩帆说。  
  “我们不会强制学生选课,针对自己的就业规划,学生可以选择上还是不上。”济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磊说,申论课的设置确实有效果,“有了这门课之后,考上公务员的多了。”该院党委副书记柳春也表示:“因为工作相对稳定,很多文学院毕业生就业时趋向选择公务员、教师。申论不但是公考内容,对教师编制考试也有用。”
专家>> 课程设置是为培养兴趣,而非应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既然公务员考试类课程是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选择,就没什么问题。但另一方面,与国外高校选修课比例可高达60%不同,国内高校的必修课、指定选修课占了接近80%的比例,且很多学校在设置选修课时更多关注学生就业,功利性强。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刘清华认为,学校设置此类课程的初衷是为学生着想,对学生就业有一定好处,但还是欠妥。课程设置的着力点是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方向,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非应试。
  刘清华说,我国自科举考试以来,就形成了有考试就有应试的文化传统。学校开设公考培训班,一定意义上可以看到这种应试文化的影子。虽然不能否认相比校外辅导机构,此类具有市场培训特点的培训班可能收费低、效果好,出发点是对学生好,但纯粹为了应试的培训是否有利于学生的人生发展,值得探讨。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