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8456个台资项目山东获批 鲁台经贸文化交流硕果满枝

2013年10月24日 06:49作者:袁 涛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和我国台湾不断深化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注重挖掘独特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我省成功培育了鲁台经贸洽谈会、台湾·山东周、台湾名品展等对台经贸平台。

  □记者 袁 涛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我省和我国台湾不断深化经贸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累累硕果。来自省台办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456个,实际利用台资209.3亿美元,居我省利用外资第3位;有7家鲁企到台湾建厂或设立分支机构,投资额近1亿美元。
  注重挖掘独特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我省成功培育了鲁台经贸洽谈会、台湾·山东周、台湾名品展等对台经贸平台。其中,鲁台经贸洽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8年,成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去年9月,我省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扩大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从7个方面推出22条惠台政策,获得台商普遍好评。
  统一集团在济阳投资1亿美元的饮料项目正式投产,耐斯集团在济阳投资1亿美元的项目开工建设,旺旺集团在齐河追加投资5000万美元的新项目签约……目前,台商在鲁投资领域持续拓展,台资质量不断提高,台湾大企业加快在山东布局发展。现在,全省台商投资结构总体呈现一产稳步增长、二产结构优化、三产快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台商在新兴产业领域投资进一步增长,并逐步探讨科技园区合作、产业链整合、共建大型制造基地、科技人才交流等各类新兴合作模式。
  坚持突出齐鲁文化特色,依托孔子、曾子、孙子、妈祖、泰山、黄河等人文资源优势,我省打造了“孔孟缘·鲁台情”交流品牌,举办了两岸孔子文化交流节、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节、两岸经典文化推广会演等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文化、教育、青少年、基层民众和旅游五大交流系列,在海峡两岸产生了广泛影响。继2009年枣庄台儿庄、2011年威海刘公岛之后,今年我省的泰安泰山、曲阜“三孔”又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现在,台湾每年来鲁参访交流20多万人次,山东应邀赴台6000多人次,山东居民赴台旅游10万人次。
  今年十艺节期间,台湾豫剧团演出的新编剧目《花嫁巫娘》获得广泛好评,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组团出席了十艺节相关活动。我省文化界也积极赴台交流,山东的京剧演员、二胡演奏员长期驻台进行业务培训,与台湾相关机构和团体建立了互动交流机制,形成了往来热络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抓住《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等协议签署带来的重大机遇,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开展鲁台产业合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8456个台资项目布局齐鲁,7家鲁企入台投资近亿美元 鲁台经贸文化交流硕果满枝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