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青岛小学生托管于公益中寻求坚持

2013年10月30日 06:55作者:李媛来源:大众日报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每天下午4点钟孩子放学,要么没有时间接,孩子接回来又没人看,着实是个头疼的事。东川路小学有21个学生参加了托管,托管人员是一名家长和一名学校老师,除去为学生们购置教材等费用,所剩无几。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每天下午4点钟孩子放学,要么没有时间接,孩子接回来又没人看,着实是个头疼的事。近日,青岛市开始在6所小学试点校内托管,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
  □ 本报记者 李媛

收不收费都以公益为主
  10月25日15时半,在四方小学的阳光宝贝托管班里,几个小朋友正围坐一起认真地写着作业,另外有几个则在聚精会神地看书……整个教室里十分安静有序。17时多,家长们陆续来接孩子,记者才注意到每个孩子胸前都有一枚胸牌,值班老师在核对孩子和家长信息无误后,把孩子交给家长。
  原来,托管班负责值班的老师并非本校教师,而是学生家长志愿者。为了防止因为家长不熟悉孩子情况出现交接失误,学校特地给托管班的学生制作了胸牌,上面有家长和孩子的信息。学校与值班家长、值班家长与孩子家长间还签署了协议,明确了各方责任和权益,以防出现安全隐患和纠纷。
  “这些家长义工都是自愿的,他们觉得拿出时间来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是个好事,愿意献出这份爱心。所以前期我们家委会摸底时,家长们大都比较支持。”四方小学副校长王彬告诉记者。
  目前四方小学、山东路小学、永安路小学都是免费托管,嘉峪关学校和东川路小学收取每月100元的托管费,莱芜一路小学则是由家委会选定一家第三方托管机构进校托管,也要收费。
  东川路小学有21个学生参加了托管,托管人员是一名家长和一名学校老师,除去为学生们购置教材等费用,所剩无几。
  “和校外托管费的收费比,我们便宜一半还多,而且最终老师和家长拿到的补贴就是个象征性的,这说到底还是一种公益行为。”东川路小学校长赵宁表示。
提供帮助同时改变观念
  和校外托管相比,学校托管虽然时间不长,也不管饭,但由学校来承担责任,还帮助孩子在看书、写字、玩游戏等自主活动中充分利用了课余时间,试点一个月来,普遍受到家长和学生好评。
  石慧的孩子在山东路小学读一年级,一个月之前家委会组织开会征集家长义工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她看来,参与托管班,虽然看护的不是自己的孩子,但同样身为父母,她能体会其他家长的不易,一个星期拿出两个下午来做义工,对她来说也不是个难事,更何况还是助人为乐的好事。
  “班里一共13个孩子,人数不多,但我们之间毕竟相互不认识,而且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你想让他听你的必须得好好和他们沟通,所以别看只是一起呆两个小时,里面学问真不少,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石慧说,在家管一个孩子还能应付,来到托管班面对十几个陌生孩子,确实有“无从下手”的困扰。
  山东路小学副校长丁爱红告诉记者,试点一个月以来,确实有不少参与过的家长义工反映,在学生管理上力不从心,所以学校特地每天派一名辅导老师,来帮助家长学习如何管理孩子、如何与孩子们沟通,家长们受益匪浅。
  “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家长们还可以拿出父母的权威,而面对其他孩子,家长们就必须学着耐心去倾听,真诚地和孩子们沟通,一起寻找解决办法,所以参与学校托管也改变了很多家长的观念,站在教育者的立场,更加理性地教育孩子,而不是像过去那种自以为是地灌输教育。”丁爱红认为,学校托管也是开放办学理念的一种实践,有利于今后的教育工作。
扩大试点,义工数量不足
  其实,不论是收费还是免费,学校和家长都是抱着一颗公益的心在做,这一点也是学校托管深受社会认可的原因。但同时也要看到,具体实践中学校也确实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是否可以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还有待商榷。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的规定,校内托管只面向一、二年级的学生,而且必须是家里无人接送才可报名,这就使一部分想省心把孩子放在学校托管班的家长被挡在门外了,再加上试点阶段一些家长还持有观望态度,所以目前6所试点学校参与托管的学生人数并不多,因此家长义工这支队伍足以满足值班老师的需要。但如果继续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公益托管的实惠,那么仅靠动员家长做义工是远远不够的。
  “毕竟家长们也都有自己的工作,一个学期参与一两次还行,要是扩大范围参与频率肯定高,一周排班一两次,他们就吃不消了,我们也不可能要求学校老师无偿义务服务。”几所试点免费托管的学校负责人普遍认为,公益托管坚持做下去义不容辞,但是要想扩大受益范围,必须解决家长义工不足的问题。
  “公益是我们的初衷,这不会改变。”青岛市家校促进会会长孙增信接受采访时表示,托管工作正在且继续遵循家委会主导、公益性原则及托管课堂丰富化的三项原则走下去,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不会改变托管的公益性,下一步重点是考虑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将托管费用降低,甚至不收费,来惠及更多的孩子。

  原标题:小学生托管,于公益中寻求坚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