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供热条例草案网上听证 居民用户代表仅两人

2013年10月31日 06:56作者:张璐 孟敏来源:齐鲁晚报

按照省人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发布的公告,《山东省供热条例(草案)》30日将进行网上立法听证。省人大相关负责人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0日到20日全省陈述人募集过程中,共有100多人报名,最终确定11人为陈述人。

  原标题:供热条例草案今日网上听证

  本报济南10月29日讯(记者 张璐 孟敏) 按照省人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发布的公告,《山东省供热条例(草案)》30日将进行网上立法听证。省人大相关负责人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0日到20日全省陈述人募集过程中,共有100多人报名,最终确定11人为陈述人。
  据省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听证,还有20-30人进行咨询,并主动提出意见,基于这一情况,原本想面向全省确定8至10名陈述人,后来扩大到11人。最终确定的陈述人名单包括:供热主管部门工作人员2名,分别来自青岛市北区供热主管部门和兖州建设局;供热企业技术人员3名,分别是威海热电集团技术人员、济南热电公司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新泰市供热企业管理人员;用户代表2名,分别是日照职工、淄博张店齐鲁石化工厂职工;基层人大代表1名,为威海市环翠区人大代表(威海设计局);物业公司管理人员1名,为德州物业公司管理人员;律师1名,为济南从事民事维权的律师;行业专家1名,为济南建筑大学专家。
  据悉,此次听证包括:供热实行热源、管网、换热站一体化经营直供到户,该规定是否合理可行;条例明确用户停止用热的免费原则和受理程序,该规定是否便民惠民;在正常条件下,采暖期内用户室内供暖温度不得低于18℃,该规定是否符合实际,如何增强可操作性;条例规定了用热计量收费的计算方式,其中两部制收费基础热价为总热价30%,该方式是否科学合理,应如何完善。

律师倡议:听证应有更多居民参与

  作为我省供热地方法规的变革,《山东省供热条例(草案)》采取了网上立法听证的方式,不过陈述人名单显示,居民用户代表仅有两人。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洪昌认为,考虑到现实情况,供热一步实现一体化运营、温度普遍提升到18℃以及按照用热收费的确很难,因此听证过程肯定要充分考虑供热企业、供热主管部门的意见。不过立法需要充分尊重民意,听证的内容老百姓也很关心,陈述人从普通民众中选取更多代表是应该提倡的。本报记者 孟敏 张璐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