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小学墙外设垃圾站千余师生受扰 万怡物业推诿称不搬

2013年10月31日 14:21作者:刘明明来源:大众网

昨天,有网友在省纠风办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齐鲁民声论坛发帖,反映济南阳光100小学东墙外建垃圾转运站,苍蝇成群恶臭难闻,严重污染孩子的学习环境。30日上午,齐鲁民声记者就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采访,该校共有1078名师生,垃圾散发的臭味和找来的蚊蝇令他们不堪其扰。

箭头所指墙内就是学校的教学楼。 刘明明 摄

 网友反映的两个装满垃圾的中转箱。 刘明明 摄

为了防蚊蝇,学校不得不安装了许多这样的灭蝇灯。 刘明明 摄

  大众网—齐鲁民声济南10月31日讯记者 刘明明)昨天,有网友在省纠风办与大众网联合主办的齐鲁民声论坛发帖,反映济南阳光100小学东墙外建垃圾转运站,苍蝇成群恶臭难闻,严重污染孩子的学习环境。30日上午,齐鲁民声记者就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查采访,该校共有1078名师生,垃圾散发的臭味和找来的蚊蝇令他们不堪其扰。槐荫区环卫局称,该垃圾转运箱属于阳光100小区自管,挪动位置只需通知环卫局即可;而阳光100小区的万怡物业则踢皮球,在记者两次采访后才给出答复:搬走垃圾箱不现实,只能加强清理措施。

  记者实地探访:20立方的两个垃圾周转箱紧贴小学外墙

  昨天,一位自称是阳光100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的网友在省纠风办齐鲁民声投诉,称操场下方有两座大垃圾箱,里面的生活垃圾臭气熏天,对孩子将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6年非常担心,并称早有高年级家长向物业反映过这个情况,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今天上午9:30,齐鲁民声记者来到位于阳光100小区西南侧的阳光100小学。在学校东墙外,两个约20立方的垃圾中转箱放在墙边,紧贴着墙里面就是阳光100小学的教学楼。中转箱里装着满满的垃圾,虽然天气已经转凉,但是仍能闻到不断散发出来的臭味,中转箱外面的空地上也散落着很多垃圾,全部占地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大片苍蝇附在垃圾上,人一走过去,苍蝇便满天飞。一位物业工人正在往中转箱里倒垃圾,当齐鲁民声记者询问垃圾是否会对学生上课产生影响时,这位物业工人说,他只负责倒垃圾,其他管不着。

  学校家长无奈应对恶臭:学校安装20多个灭蝇灯,周末打药

  随后,齐鲁民声记者又来到阳光100小学,向学校老师了解情况。学校的辅导员老师说,垃圾站在这片小区刚建好时就在这里,去年学校和家长就向物业反映过这个问题,也有媒体报道过,但是物业只是把垃圾中转箱从操场墙外移到了教学楼墙外,并没有解决问题。学校共有1078名师生,夏天苍蝇蚊子很多,臭气熏天,学校没办法,就在教学楼和办公楼的卫生间里都安上了灭蚊灯,总共安了二十多个。也会打灭蚊药,但是只能在周末打,怕影响到学生。

  随后,齐鲁民声记者在办公楼2楼的一间女卫生间内看到,灭蚊灯就挂在卫生间入口的内侧墙上,上面仍然沾着几只苍蝇,并没有插电源。“现在天冷,苍蝇蚊子少一点了,夏天的时候特别多,灭蝇灯都不起作用。学生在的时候我们也不敢插电打开,怕出危险。”辅导员老师介绍。

  随后,齐鲁民声记者在学校门口采访了中午来接孩子的董女士和李女士,她们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教室就在教学楼最东头,垃圾的问题是10月25号她们来参加公开课时发现的。“都10月底了,班里全是苍蝇,臭气熏天,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原来教室外的墙下就是两个大垃圾站,还在烧垃圾,熏得我们家长都坐不住,更别说整天在这里上课的孩子了。”

  李女士说,家长们已经不止一次找过物业和街道,还向环卫局投诉过,但是各部门都相互推卸责任。“去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但是垃圾箱只是从操场外移到了教学楼外,还不如不移呢。”

  环卫局称垃圾箱属小区物业自管,换地方不干涉

  随后,齐鲁民声记者又采访了槐荫区环卫局。环卫局负责接待投诉的工作人员说,阳光100是一个封闭式小区,对于这类小区,垃圾站的摆放完全由物业自己决定,环卫局不会干涉,也无权管理。物业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改变垃圾站的摆放地点,只需在更改后通知环卫局变更后的垃圾转运地点,环卫局负责运输垃圾的车辆会前往新的地点进行运输,垃圾清运不会受影响。

  两访物业得答复:变更地点不现实,只会加强清理

  中午11:20,齐鲁民声记者来到位于阳光100C区的万怡物业,在2楼205综合办公室找到邹姓负责人。针对齐鲁民声记者反映的问题,邹姓负责人说,他们从来没有接到过这个问题的投诉,这也不是物业单独能决定的,还需要环卫局同意。她记录下了齐鲁民声记者反映的问题,表示要落实一下,本周内给齐鲁民声记者答复。

  针对物业部门所称的“不知情”,阳光100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鲁先生说:“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去年校长组织高年级的家长找了好多次,有媒体也报道了,物业都出面澄清了,怎么可能不知道!”

  下午15:40,齐鲁民声记者再次拨通了万怡物业综合办公室的电话。上午接待齐鲁民声记者的邹姓负责人说,她已经向分管领导汇报了这个问题,并制定了封闭垃圾箱、日清日洁、定期冲刷和打药等计划,但是变更垃圾站的位置是不现实的,她说:“我们当初也是综合各种情况选择的位置,这里比较宽敞,有利于垃圾车驶入。另外,小区其他地方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

  针对物业部门的答复,学生家长认为这明显是应付,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截至30日下午16:00,齐鲁民声共接到6个关于阳光100小学外建垃圾站的投诉,工作人员已经将投诉转往省住建厅。

  大众网—齐鲁民声将对此进行跟踪。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