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青岛家政工八成城里人 需求量大高学历者入行

2013年11月18日 09:19作者:吴璟来源:大众网综合

11月16日,由青岛市妇联和市家政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五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于本月开锣。“青岛家政行业与其他城市相比较,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从业者80%以上为城市人。

  11月16日,由青岛市妇联和市家政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五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于本月开锣。本届大赛设立了月子护理、育婴师、家政服务三个专业共有200多人参加,大赛从11月16日开始到11月24日结束,大赛地点设在爱心大姐服务社。“青岛家政行业与其他城市相比较,有个显著的特点:从业者80% 以上为城市人。”青岛家政服务协会的陈淑华会长介绍道。

  “青岛家政行业与其他城市相比较,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从业者80%以上为城市人。”青岛家政服务协会的陈淑华会长介绍道:“我作为青岛家政服务行业的代表到外地去开会,与他人交流后,其他地方的人都很奇怪于青岛家政行业从业者中城里人的数量,另外,其他城市的家政从业者多数为农村务工者。”

  据介绍,这些家政城市从业者中包含了下岗职工、其他城市来青务工和农村来青务工并安家的新市民。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工作人员说:“由妇联办的、青岛最早的家政服务机构‘爱心大姐服务社’目的就是为了吸纳社会上的下岗女工再就业,在1997年时,家政服务行业城市人的从业比例更高,达到了90%以上。当时进入服务社的大姐们在一定程度上树立了城市人从事家政的风气,以至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现在岛城家政服务人员城里人所占的比例。”

  青岛人朱淑萍今年已经50岁了,在岛城从事月嫂的行业已经5年了,据说前前后后已经带过50多个孩子了,现在每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我愿意做这个行业,我觉得在青岛做这个行业很受尊重。”朱大姐说。为了能随时、准确地解决宝宝和妈妈们的问题,她一有机会就来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或市家政协会进行学习,有讲座也来听,随时保持自己知识量的提高和充足。

  爱心大姐服务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市人做月嫂等家政服务工作与农村来青务工者相比较,还是有一些不同的,他们存在很大的优势,当然也有一定的劣势。”

  “比如说,城市人月嫂的生活、卫生习惯与顾客更贴合,更符合顾客的要求,与顾客的交流也更通畅,个别顾客似乎对城市人家政服务人员更信任,但劣势是由于城市家政服务人员如不是青岛当地人也是在青岛安家的人,她们通常在青岛有自己的家庭要回去照料,所以一般不会做住家工作的保姆。”

  “根据1997年到现在的家政从业人员的数据可以看出,城市人从业者比例实际还是在缓缓下降,我们分析这主要是因为近年国家对就业比较重视,从各方面拓宽了城市人的就业渠道,分流了一部分家政从业人员,但从这两年的形势看,月嫂、育婴师等收入较高、专业性较强职业还是逐渐在吸引一部分年轻人的加入。”

  陈会长告诉记者:“据协会掌握的数据,现在岛城每年对家政服务的需求量在5万户左右,而岛城家政服务市场的从业人员在2万人左右,尚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需要,所以我们对这个行业在岛城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到,有些80后开始尝试加入到家政服务行列,但主体仍然是35~50岁的服务员。其中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占总数的7%,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占61%,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占32%。另外,文化水平比以前有所提高,大专以上占10%,高中中专占58%,初中占32%。比赛特别邀请了业内专家、老师,依据青岛市出台的《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进行了系统的月子护理理论和实作的辅导,强调选手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可以指导用户对新生儿的生活照料和护理。另外,本次新增加的乳房护理专题讲座,也受到了各参赛单位和选手的欢迎。实作比赛后选手们还将进行理论知识的考试。

  “宝宝乖,我们来试试水温”姚丽声音甜美亲切地抱着婴儿模型进行示范,事后,记者了解到她不出意外地通过了当天的考试。徐桂贤大姐是黑龙江来青的月嫂,据徐大姐介绍,自己是大专财务专业毕业,原来也从事财会工作,来青后才做了月嫂。姚丽和徐桂贤都是具有专科学历的月嫂从业者,徐大姐也表示,作为学历略高的家政从业者,不管是客户还是老师都经常夸她悟性高,做得好。

  另外,据陈会长介绍,市家协还以大赛为契机,拟在明年联合爱心大姐服务社等会员单位推出“婴幼儿营养餐”“月子餐”标准,仅“婴幼儿营养餐”食谱就达100个,市家协还将在会员单位中推广执行,目前“婴幼儿营养餐”“月子餐”食谱已经通过营养、烹饪专家的评审。

原标题:青岛家政工八成城里人 需求量大高学历者入行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