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奥赛保送名额减9成 保送清华资格学校仅剩外国语

2013年11月21日 07:40作者:徐玉芹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招办公布了该校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明确表示招生对象为“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昨天上午,清华大学招办公布了该校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明确表示招生对象为“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附则”中,则补充说明“参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全国总决赛,表现优秀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条件的考生,可以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予以录取。”这是教育部宣布2014年保送政策“瘦身”后首个高校招生简章。简章上“招生对象”一栏一“瘦”到底,只剩下“16所外国语中学的学生”和“五大学科奥赛全国总决赛表现优秀并参加国家集训队的学生”。

  “山东省能达到这个条件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山师附中专门辅导奥数的张永华老师说。放在往年,只要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个学科奥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以上的学生,便有资格保送上清华。记者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查询后发现,2013年我省具有保送资格的712名优秀学子中,五大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就占到了280人。但当年拿到五大学科奥赛全国一等奖的,山东省只有6人。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透露,2014年全国能够凭奥赛获奖者身份获得保送资格的,“预计是260人左右。”而在往年,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人数每年为六七千人。也就是说,保送新政下,9成以上奥赛获奖生被“瘦”掉了。

  大批奥赛获奖生被“瘦身”之后,外国语学校学生成了保送主力。但根据清华大学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我省只有一所,即济南外国语学校。数据显示,2013年教育部给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保送资格名额为220人,最终获得保送拟录取资格的为218人。这也意味着,今年我省有机会保送上清华的,也只有看济南外国语学校的了。

  

  原标题:清华奥赛保送名额“瘦身”9成多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