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东长岛县放开二胎30年 人口仍然负增长

2013年11月22日 10:22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63岁的王秀云告诉记者,鹊嘴村从1983年开始,逐渐放开二胎政策。”王秀云说,1985年11月,根据省委海岛工作会议精神,确定长岛县渔民(农村户口)实行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的政策,两孩间隔五至六年。王秀云回忆说,村里在放开二胎政策后的四五年里,新生儿数量增加明显。

  原标题:放开二胎30年,人口仍然负增长

  ◥王秀云展示当年村里放开二胎的红头文件。

  新的生育政策方案出台后,引发了多方关注。实际上,我省长岛县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早就放开了生二胎的管理。记者近日对其放开二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了探访,该县虽然放开二胎30年,但人口仍然连续七年现负增长。

  “岁数大了,近期的事记不清楚,隔远的事忘不掉。”烟台市长岛县南长山镇鹊嘴村原妇女主任王秀云,自1971年6月到2012年9月一直负责着该村的计生工作,在任41年,她看到了村民观念从“要我计生”到“我要计生”的变化。
  63岁的王秀云告诉记者,鹊嘴村从1983年开始,逐渐放开二胎政策。1984年,村里分到一个生二胎指标。
  “正式放开要追溯到1985年的海岛会议。”王秀云说,1985年11月,根据省委海岛工作会议精神,确定长岛县渔民(农村户口)实行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的政策,两孩间隔五至六年。
  王秀云回忆说,村里在放开二胎政策后的四五年里,新生儿数量增加明显。
  “村里现在育龄妇女53人,但是今年新生儿数量为0,去年是2人。”现任妇女主任肖慧说,刚放开二胎政策时,村里育龄妇女约140人,新生儿数量十多人。
  日前,长岛县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二胎政策放开30年里,人口在一段时间内有所增长,但是到2006年,长岛县自然增长率变为-0.92‰,从那至今,长岛基本保持着人口负增长。
  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与长岛特殊的地理情况有关。长岛县辖1镇1街6乡40个行政村的海岛区域,总人口4万余人,人口基数小,育龄妇女占有量更小,且分别散居在9座互不连接的孤岛上。
  此外,人口的迁出也为人口的增长增添了阻力。“迁走的市民比较多。”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长岛的企业少,年轻人多外出就业,在外工作,家庭稳定后多数会将父母搬迁出长岛,另一方面一些入岛工作的市民在退休后,多数也离开长岛,到市区养老。
  “长岛在刚开始放开二胎政策时,是有相关限制条件的。”该负责人介绍说,比如仅限渔民、严格的年龄限制。
  “后期推出了取消年龄间隔政策。”王秀云认为,一系列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以及当下青年男女观念的转变造成了这种“允许生但还是负增长率”的问题。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