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天然气成本过高气源不足 锅炉煤改气叫好不叫座

2013年11月25日 07:02作者:刘建宇来源:山东商报

骤然增加的环保压力,让供热领域成了各地节能减排降耗的发力点。作为济南另一个供热大户,济南热电公司下辖10多个锅炉房,这些锅炉房基本都要煤改气。

  原标题:锅炉煤改气为啥叫好不叫座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建宇)骤然增加的环保压力,让供热领域成了各地节能减排降耗的发力点。今年,省城热企纷纷采取动作,对小锅炉进行了改造,让其从烧煤改成“喝”气。不过,受天然气成本过高制约,只要是供热主网能覆盖的地方,燃气锅炉基本就成了靠边站的备用调峰锅炉。锅炉煤改气,更像是一只叫好不叫座的“概念股”。
  济南目前天然气供热的使用情况如何?记者从济南热力和热电这两个最大的供热公司了解到,目前济南的燃气供热还是以工业用热为主,为居民供热的燃气锅炉主要作为备用热源。“为了工业用户使用燃气供热,济南热力今年投资了1000万元,新建了6个燃气锅炉房。”济南热力相关负责人称。
  作为济南另一个供热大户,济南热电公司下辖10多个锅炉房,这些锅炉房基本都要煤改气。其中铁路南郊、外海中央花园和省委二宿舍这3个锅炉房已经实现“煤改气”,经三纬九、宏瑞国际星城的锅炉房正在进行改造。但记者发现,只要是供热主管网能覆盖的区域,这些燃气锅炉,也基本是留作调峰之用。
  业内人士认为,燃气供暖成本高和气源不足,是制约燃气供热推广的主要原因。
  据测算,一台4.2兆瓦的燃气锅炉的供暖面积为5万平方米,若24小时运转的话,每天要消耗天然气9600方。按每方3.61元(非居民用气价格)计算,光燃气费用每天就需约3.5万元。一个采暖季如果烧上120天,仅天然气的成本费用就高达420万元。而按照每户100平方米计算,500户居民所交的采暖费也不过133.5万元,严重倒挂。“目前济南供热还是以燃煤为主,如果大量更换为天然气,也会在天然气供应方面形成巨大缺口。”业内人士指出,为改善空气质量,北方已有多个城市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