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创业培训带来新转机 "胖姐水饺"火了老板还想充充电

2013年11月27日 13:3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转机 胖姐水饺,一上午卖出60斤  通过培训,金树连不但学了专业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综合考虑之后,她觉得开餐馆不错。记者看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综合服务大厅、职业介绍大厅、教育培训区、维权服务区四个区域。

  原标题:“胖姐水饺”火了,她还想充充电

  金树连刚到就业培训服务窗口,就开始“取经”。  本报见习记者 王杰 摄

  20日,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揭牌。 本报记者 邱志强 摄

  26日下午,48岁的女农民工金树连来到了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就业培训服务窗口,和窗口的工作人员聊得很起劲。“这些年来,我做过糕点,开过网吧,赶集卖过零食,创业失败过很多次。”金树连说,4年前的一次培训让她的创业之路终于有了转机,她想借这个新的平台再充充电,看看还能上点啥项目。
  本报见习记者 王杰 本报记者 刘雅菲          

创业 18年前,就曾借钱学做糕点
  “有没有适合我的培训?虽然快奔五了,我还想长点本事呢!”26日下午,农民工金树连来到了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走向就业培训服务窗口,她希望自己能从这里学到更多专业知识,找到新的创业思路。
  “她是我们的老熟人了,是我们开展就业培训服务项目以来,为数不少的成功典型之一呀。”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处长杨红说。
  金树连今年48岁了,家住济南市党东村。她用“原地踏步、小打小闹”这八个字来形容自己最初的创业经历。早在1995年,金树连就曾去自费学习制作糕点,“我一共花了1500元钱,向同学借了1000块。”学成之后,她便开始加工蛋糕,但由于机器设备投入成本过大,最后糕点生意只能不了了之。
  “那时我用的烤箱,都是用手电筒照着看里面蛋糕考的情况,不像现在的烤箱这么先进,自带灯源。全凭自己的技术,赚的少,还辛苦。”金树连说。

无奈 开网吧没挣到钱,赶集卖零食
  投资糕点生意失败后,金树连又打起了卖香油等副食品的主意。借着党东村附近有火车站的区位优势,金树连坐着火车去泰安卖香油。干了两个月之后,她便没有了最初的慷慨激昂,“两个月算下来,扣除车费、日常花销,根本就没赚到钱。而且我买的那台榨油机出油还少。”就这样,金树连的第二次创业也搁浅了。
  “零几年那会儿,电脑价格特别高还不普及,当时就打算开个学习网吧。”金树连笑道。她当时借钱投了10台电脑,全都安装上了学习软件,按她的构想,孩子们来学习的话免费用电脑,玩游戏则1块钱1小时。“那会儿光买学习软件就花了一两千块钱。”但后来发现,村里仿效她开网吧的人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电脑这东西太高科技了,安装软件、升级啥的我都不会。”赚钱无果,她便果断放弃了这项生意。
  之后,金树连一直在当地集市上贩卖小食品、小零食。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09年。“赚的钱刚够生活用的,一年到头剩不了几个钱。”

学艺 做面点学烹调,4年考3个证
  11月20日,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刚刚启用。金树连听说,农民工可以到职业介绍大厅去登记求职,这里不但能为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还设有教育培训区和多功能培训教室,农民工可以参加职业培训。
  “以前参加过培训,觉得这事儿靠谱,我才过来试试看。”金树连至今还记得4年前的一次培训,让她找到了一片创业新天地。
  2009年,金树连通过网络参加了济南的一所农民工培训学校。“当时家里人都不理解我,说我浪费那么多时间去那里干啥。”但她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参加培训课程。
  “那次下大雪,晚上7点开课,我自己都迟到了,但她早就到了。当时以为她离家很近,后来聊起来才知道她家在党东。”从此以后,培训老师便对这位学员印象深刻。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次培训课程结束后,金树连顺利取得了中级面点师的资格证书,随后她又参加了三次培训课程,先后通过了营养调配师、初级烹调师的相关考试,“营养调配师的证书已经拿到了,初级烹调师的证书正在审核中。”金树连说。

转机 胖姐水饺,一上午卖出60斤
  通过培训,金树连不但学了专业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综合考虑之后,她觉得开餐馆不错。“我所学的都是有针对性的,都是与餐饮业相关的。”
  “当时还亏了一个好政策,自主创业满一年的能申请到5万块钱的贷款。”靠着这笔贷款,金树连在党东村开了一家“胖姐水饺馆”。“提起胖姐水饺馆,我们那片儿的人都说好吃,尤其是水饺和酱牛肉。”
  最近,由于房租期限已到,房主要整修房屋,金树连的水饺馆只能暂时转到自己家里。“现在主要是给各大饭店送水饺,今天一上午就送出了60斤。”交谈中,金树连不时接到订货电话。“以前就我一个人忙,今年一个人忙不过来了,就雇了五个人。”
  “没想到自己这三年能做得这么顺,选对了行业,亏了能享受到政府的好政策。”金树连总结道。

回炉 有了“充电站”,找找新项目
  “以前就业信息少,各方面政策支持也有限,我走了不少弯路。现在不一样了,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能帮不少忙,农民工也有了自己的充电站和招聘会。”金树连鼓励像她一样的农民工多出来尝试,既然有这么一个平台,为啥不用好呢?
  记者看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综合服务大厅、职业介绍大厅、教育培训区、维权服务区四个区域。其中综合服务大厅设立15个服务窗口和1条专线,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职业介绍大厅设置求职和用工登记、岗位推荐、职业指导等服务柜台及招聘洽谈区域,配备信息发布设施,为外来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就业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区设立多功能培训教室,为行业、企业(工地)提供教育培训服务;维权服务区设立流动律师事务所、调解室、仲裁派出庭等服务场所,为寻求法律帮助和维权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相关服务。
  “这都是很好的资源,跟几个窗口的工作人员聊了很久,我也受到很多启发。”金树连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创办一家餐饮公司,将自己的水饺品牌化。目前,她正在申请办理食品卫生许可证。“村里开饭店的很少办证,但我得办,这是为饭店以后向更大规模发展做铺垫。”
  “这次来有两个目的,一是认认门,二是咨询一下有没有其他适合我的项目。”金树连说道。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