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高端酒店生意不济员工不断跳槽 厨师欲转行

2013年11月30日 08:24作者:孔蕾来源:山东商报

点击查看原图    在济南一家大众餐饮店面试完后,小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回有新主了。据了解,今年高端餐饮行业的疲软,使得厨师收入也随之减少,像小李一样,不少餐饮店员工开始另谋出路。

  

  资料片,文图无关

  在济南一家大众餐饮店面试完后,小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回有新主了。”小李告诉记者,这是他应聘的第四个餐饮店。据了解,今年高端餐饮行业的疲软,使得厨师收入也随之减少,像小李一样,不少餐饮店员工开始另谋出路。

  受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许多高端餐饮企业不景气,频频亏损,走下坡路已成不争的事实,甚至一些高端酒店面临倒闭的边缘。“据说去年完成营业收入1600万,今年能完成一半就不错了,占据大头的喜宴这一块就下降了4成左右,整体更不行了。”小李坦言,他所在的高端酒店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发全工资,更别说涨工资了,“长时间闲着,也怕失去了炒菜的技能。”小李苦笑道。

  “像我们厨师以外来人口居多。”在小李看来,他们好不容易从外地来到大城市,拖家带口,而每个月不足3000元的收入根本养活不了一家人。对于新的求职单位,他主要考虑稳定性,有没有发展前景。“尤其是现在餐饮行业不景气,厨师们跳槽都很谨慎,跳之前都会深思熟虑。”

  从16岁入行,小李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做了14年,像大多数人一样,从择菜、洗菜、端盘子开始,六年前终于登上了炉台,成为一名真正的厨师。“做这行这么多年,没有别的技术,也没有学历,无业可转,跳槽也只能干老本行。”

  小李告诉记者,大部分厨师都是“十年磨一剑”,终身投入这一行当的。“也有想辞职怕找不到工作,出来干别的又不会,我身边好多人就有去建筑工地做工人的。也有的厨师带队单干,对外承接喜宴业务。”单干 类 似 于 走穴,小李也考虑过单干,“以前好干,现在待业的厨师多了,而且现在在家办喜宴的大大减少,抽空干干还行,靠这个为生就不靠谱了。”

  眼下,餐饮行业处于冰火两重天的状态,中高档的餐饮市场需求在下降,便民化的市场需求在上升,采访中,像小李这样跳槽的厨师已不是个例。“高端餐饮企业盈利下降,人工成本上也会有所控制。现在高端餐饮厨师的工资肯定会受影响,”采访中省城一餐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了维持经营,高端餐饮大都已经变相裁员,而高端餐饮厨师集中跳槽的现象正在上演,或将愈演愈烈。记者孔蕾实习生于蛟龙

 

原标题:厨师小李:“我想转行”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