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治用保”并举 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聊城第一

2013年12月04日 07:0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聊城小湄河治理工程全长7公里,经过治理后,小湄河将被打造成“一河、五节点、十二景”的新景观。时风集团建设的农装产业园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建成使用后,年实现废水回用约20万吨,节约各类费用约100万元。

  ◥聊城小湄河治理工程全长7公里,经过治理后,小湄河将被打造成“一河、五节点、十二景”的新景观。

  聊城市在今年举行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中,代表山东省取得了海河流域第一名、全国9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核查第一名的好成绩。2012年7月,聊城市再次接到代表我省迎接2013年度国家核查任务以来,以构建环保工作大格局为抓手,强化责任考核体系、工程技术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规定的项目建设和河流断面达标等考核任务,水污染防治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 本报记者 高田


80个规划项目提前三年完成
  海河迎检考核的主要标准包括水污染防治实施规划、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和水污染防治3个部分。记者了解到,本次海河流域水污染核查工作临清市卫运河河流断面,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都达到了考核标准,徒骇河、马颊河作为海河流域的水系,断面水质也有了很大改善。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共涉及我省437个项目,其中聊城市有90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19%。据聊城市环保局流域科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为四大类,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项目、农业畜牧业污水处理项目和人工湿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80个,完成率达到88.9%,提前三年实现了达到80%完成率这个目标。大大高于国家50%的完成率要求。
  2012年以来,建成投运了1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1万吨。东阿污水处理厂紧邻洛神湖湿地公园,污水在进厂区环节,即进入曝气池预处理,然后进入综合反应池和二沉池二级处理,达到国家B级排放标准后进入V型滤池深度处理,提升到国家A级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一部分回用于企业,一部分流入人工湿地。湿地内长有美人蕉、慈姑、蒲草等30多种降解污水的水生植物,5个面积1500平方米的人工浮岛上种植着玉带草、水生鸢尾等,降解后的水流入碧波荡漾的洛神湖,成为国家级城市保护湿地。
  2012年,全市实施测土平衡配方施肥1005万亩,减少化肥使用量1.6万吨;在11家畜禽养殖企业建设了养殖废水处理工程或大型畜禽粪便处理沼气工程,农用沼气池用户达到16.1万户,池容总量达1.3万立方米。
  阳谷县景阳冈良种猪繁育养殖场污水深度处理及沼渣再利用工程,是畜牧业污水治理的典型代表。在原有污水处理及大型沼气发电工程的基础上,2013年3月份景阳冈良种猪繁育养殖场开工建设污水深度处理及沼渣再利用工程,项目主要对经生化处理后的废水深度处理和利用沼渣制作有机肥,日处理废水140吨,沼渣在微生物作用下发酵除臭成熟,杀死致病菌,通过翻堆、测温、分筛配料造粒制作有机肥,形成了猪—沼—肥—蔬的农业生态循环经济模式。
“治、用、保”并举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坐落在小湄河西岸,是《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项目,该污水处理厂接纳开发区辖区内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日处理污水3万吨。这是“治”的环节。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三河一园”工程,即小湄河、四新河、古漯河三条生态风景带和九洲洼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形成“三河清流,一湖补源”的生态水系。在小湄河湿地内,生长着睡莲、蒲草、芦苇、美人蕉等植物,小湄河水流潺潺,粒径不同的蛭石铺在河床上,水质清澈见底。而这些水则是通过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降解后排放到了小湄河湿地。
  聊城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全境属海河流域。为全面抓好水污染防治,聊城市把污染治理、再生水回用和湿地建设有机结合,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市的“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是“治、用、保”水污染防治体系建设的核心。聊城市在对东昌湖、九州洼等湿地进行生态修复的同时,投入55.7亿元,累计建成临清卫运河、开发区小湄河等人工湿地23处,每个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主要排水河流上都有一处可处理3倍废水排放量的湿地,对达标排放的工业和生活废水进一步净化处理,并在湿地进水口和出水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这一做法被环保部誉为水污染防治的“聊城模式”。
淘汰落后产能实施中水回用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聊城市按期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能力,严格禁止新建高耗水、高排污企业,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时风集团电动汽车生产车间,每一台电动汽车喷上漂亮的漆之前,都需要清洗车身,清洗所用的水,并不是从未使用过的地下水,而是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净化过之后的中水,这些中水的使用,既减少了污水排放,又节约了用水。
  时风集团建设的农装产业园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建成使用后,年实现废水回用约20万吨,节约各类费用约100万元。
  时风集团农装产业园废水深度处理项目是在原有的污水处理站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项目投入使用后,主要处理电动车涂装车间的污水和部分生活用水,这些污水进入处理系统后,经过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被去除COD(化学需氧量)、悬浮物和有机污染物后,COD(化学需氧量)浓度50mg/L,氨氮浓度5mg/L,达到了涂装车间冲洗工序和绿化用水标准要求,可以用于电动车喷漆涂装前的清洗。目前,时风集团电动车涂装车间每天用水400方左右,全部来自深度处理后的废水。
  实施企业再生水回用工程。“十一五”期间,聊城市先期确定建设了中水回用试点单位,“十二五”以来,由点到面全面铺开,高唐泉林纸业、中华聊城发电厂、三和色织集团、冠洲集团、祥光铜业、金蔡伦纸业、信发集团、鲁西化工集团等一大批工业企业完善了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全市每天再生水回用量近4000万吨。通过中水回用,聊城市大大减少了引黄量和地下水取水量。目前,聊城市年减少引用黄河水5000多万吨,2011年以来地下水位持续回升了0.2米。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聊城第一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