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小区400余套房三成租给公司 安全隐患多

2013年12月13日 14:0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在山大路利农花园,很多电脑器材商将公司开在了小区里,各种招牌引人注目。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房子属于业主,想租给谁业主说了算,物业根本就不能干涉,只要遵守物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即可。

  在山大路利农花园,很多电脑器材商将公司开在了小区里,各种招牌引人注目。

  11日凌晨,省城汇科旺园小区6号楼突发大火,由于楼道堆满货物,消防通道停满了私家车,给灭火和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最终造成4人死亡的惨剧。11日、12日,记者走访部分公司扎堆的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同样存在楼道和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公司为了省房租在小区租房办公,却给业主的安全带来了隐患。

  文/片 本报记者 陈伟      

  记者调查>>

  小区6层居民楼

  3层被公司租用

  11日上午10点半,在山大路利农花园的一栋居民楼里,一家公司正在为顾客整理电脑配件。由于紧邻济南市科技市场,很多电脑商家都在小区里租房办公。走进楼道里,有些公司直接把零部件堆放在门口,狭窄的楼道被侵占大半。

  业主郭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里的公司非常多,大多数和电脑维修、电脑配件销售等有关。规模稍大点的公司一下子就租用两层,整天人来人往,卸货运货,非常吵闹,家里老人午睡都休息不好。“像我家所在的楼房共有6层,其中3层被公司租用,楼道的杂物也很多,一旦出现火灾,业主逃生都比较困难,对我们的正常生活也造成了很大影响。”

  在历下区盛福花园小区,公司扎堆租居民楼的情况也很严重。业主刘和安介绍,小区里的公司很多,约有数十家,从事行业多种多样,既有美容美体,也有课业辅导培训班等,弄得小区里乌烟瘴气。“由于公司在小区办公,每天都有些陌生人进出小区,非常混乱。”

  公司观点>>

  在小区租房办公

  租金可省三分之二

  在解放路的国华经典小区,一家广告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规模比较小,属于创业阶段,主要从事广告设计和制作。“公司的业务范围,使得我们不需要租用很大的场地,只需要几间办公室和数个设计人员即可,考虑到成本问题,我们就在小区租房开展业务。”

  赵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繁华地段的商业写字楼租一间100平米的房子,每平方每天的租金大约是5元,每月租金约15000元。相比而言,在地理位置好的小区租房办公司,每月租金仅有5000元左右,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二。

  “写字楼里公司多,工作人员多,每天上下楼都不方便,尤其是上下班时间,光等电梯就得10分钟。”赵先生说。

  在盛福花园小区,一美容店负责人表示,除了租金便宜外,她还有自己的考虑。“我们美容店的主要消费人群就是社区居民,肯定要在居民楼里做生意。如果店面离小区太远,谁还会跑大老远来做美容呢?如今的美容店这么多,顾客就会流失很多。”

  律师说法 违规租房给公司,业主可起诉

  小区里公司扎堆,让物业也十分为难。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的房子属于业主,想租给谁业主说了算,物业根本就不能干涉,只要遵守物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即可。

  “我们小区共有400余套房子,但是据我们粗略估计,至少得有三分之一外租给公司。小区里公司多了,无形中增大了物业管理的难度和工作量。”该工作人员说,公司租房后,一些公司职员开车上班,一个公司可能会有几辆私家车,造成小区的停车位更加紧张,有人甚至直接把车停放在了消防通道上,留下很大隐患。

  山东法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行进告诉记者,民宅开公司或改为其他商用,明显违背了规划管理法规和房屋开发、销售管理法规。而且民宅商用有可能会侵犯公民的正常生活环境权,由于楼道被侵占或者消防通道被占用,如果出现火灾的话,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此,如果一位邻居擅自租房给公司使用,改变了房屋性质,业主完全可以起诉。”张行进表示。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