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东阿阿胶连续4次夺得国家质量奖探秘

2013年12月23日 06:59作者:张国栋来源:大众日报

从那之后,东阿阿胶几十年如一日推行产品质量“一票否决”,不合格的原料不投料、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转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出厂,成为始终如一的遵循。东阿阿胶还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融入国际标准体系。

  12月16日,首届中国质量奖在京颁奖。在43个获提名奖的组织中,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这是东阿阿胶继1980年、1985年、1990年获国家金质奖后,连续第4次夺得国家质量奖,成为行业唯一连获质量殊荣的企业。
  作为食品药品这个“敏感”行业的代表,东阿阿胶这一块块质量“金牌”是如何炼成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一言蔽之:“全方位创新、全产业链控制、全面价值创造,以金牌的工作质量,创金牌的产品质量。”
日本经销商写来感谢信——
全产业链管控冲过最严检测关
  在中国阿胶博物馆,展示着一份来自日本经销商的感谢信。东阿阿胶副总裁尤金花说,这是2012年东阿阿胶出口日本的阿胶原粉通过质量检测后,日本经销商写来的。“当时要进行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细菌等多达842项检测项目,是截至目前一次性检测最多的。日本经销商担心不能通过检测会影响生意。但我们冲过了堪称史上最严格的质量检测关,全部项目都是‘零检出’。”
  如果仅以出口产品为参照不足以说明质量水平,那么东阿阿胶还有一个数据:自东阿阿胶的产品上市以来,在成千上万次抽检中,合格率全部是100%。
  全产业链管控,东阿阿胶在源头控制上尤值得一书。随着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毛驴的存栏量呈下降趋势,直接影响了阿胶主要原料——驴皮的量和质。为保证原材料,东阿阿胶斥巨资在新疆、云南、内蒙古等生态良好的地区建立了20个毛驴养殖示范基地,在最好的牧场中,带动农户饲养最好的毛驴,同时建立地黄、党参等大宗道地药材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张伯礼认为,这不仅解决了原料短缺问题,也从源头上保证了原料质量。
  即使需要收购其他供应商的原料,东阿阿胶同样坚持全过程监控和可追溯。在东阿阿胶原料库,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认真地对采购来的驴皮进行检查挑选。制造一部炼胶班长范正玉告诉记者,虽然早就实现了现代化生产,但在驴皮挑选上,东阿阿胶仍然坚持人工一张张地挑选,而且只收整张驴皮,“碎皮很容易造假,整张皮就不容易”。从卸车、晾晒、入库、出库,一直到泡皮,光人工检查就5次。除此之外,公司还引入最先进的DNA鉴定技术,对驴皮进行DNA检查,确保100%是真货。
为企业文化注入质量基因——
“要想进步快,就去管质量”
  一个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老故事,至今仍为东阿阿胶人津津乐道——
  当时有医药站亟需1吨多的阿胶块,厂里正准备发货时,有技术人员检测出这批阿胶块含水量超标,但超标量不到1%。“超出的含水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能在路上一蒸发,等货送到时就检测不出来了。”连老厂长也准备放行这批货,但没想到,货在大门口被质监股长拦了下来,要求一块胶也不能出厂门,必须全部返工。在那个物资供应紧缺、生产效率较低的年代,谁都知道这批货一旦返工意味着什么。但最终还是质量占了上风,没有出厂。这次风波,引出了东阿阿胶关于产品质量的一场深刻反思和大讨论。“不让不合格产品出厂”的质量理念,通过这件事烙在了大家心里。
  从那之后,东阿阿胶几十年如一日推行产品质量“一票否决”,不合格的原料不投料、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转下道工序、不合格的成品不出厂,成为始终如一的遵循。
  这种群体意识,从另一个故事中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公司采购员在采购党参时,发现有批党参使用了脱硫技术,虽然用仪器已检测不出二氧化硫,但党参颜色和气味与正常原料有细微差异。采购员果断否决了这家经销商和他的原料。“如果用他的党参,我们可以节省成本200多万元,检测指标也可能完全合格。但咱们宁可不省这个钱。”当事采购员说。
  质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需要企业管理方式的保障。在这方面,东阿阿胶匠心独具。据介绍,在东阿阿胶,管理人员从质量管理一线产生,几乎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目前的管理团队中,总裁、6位副总裁,10多名中层管理干部都曾在质量管理一线工作多年,占公司中高层干部的一半以上。
“领先行业20年”——
37项质控指标被收录到《中国药典》
  中药生产的最大难题,是每个批次产品的质量很难保持一致性。这一点在阿胶生产上尤为突出。阿胶生产的几个关键工序,以往都是靠有经验的老师傅人工掌握,但人的“状态”难免有起伏,很难始终保持最高水平。怎么办?东阿阿胶花了多年时间,潜心分析优秀老胶工在关键工序火候控制最佳点的30多项技术参数,用现代技术进行工艺固化,这样就保证了每批产品的品质同一。
  近年来,东阿阿胶共投入约20亿元进行创新体系建设,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5%以上。作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东阿阿胶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连续三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阿胶行业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在东阿阿胶。
  固化的技术指标,就是标准。近年来公司始终致力于标准攻关,公司也成为阿胶行业的标准制定者。东阿阿胶参与起草了自1985版药典以来的五次阿胶质量标准,参与了阿胶等10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其建立的37项质控指标被收录到《中国药典》,先后共填补药典阿胶质量标准空白9项,成为行业法定标准。
  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东阿阿胶对自身的要求又不仅限于国家标准。他们制定了项目严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内控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了122项。同时,东阿阿胶还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融入国际标准体系。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