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评论:增强学生体质 用用“指挥棒”又何妨

2013年12月25日 07:28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在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两座大山”的重压下,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令人担忧。尽管我们对推动学校体育运动连出重槌,发文号召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 王桂利

  在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两座大山”的重压下,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令人担忧。“小胖墩”和“小眼镜”能否支撑起民族的未来?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担忧,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关切。
  尽管我们对推动学校体育运动连出重槌,发文号召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个小时”列入年度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好初中毕业体育考试,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引导每个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然而,这些组合拳收效如何?在体育专项检查督导中,那些有“能耐”的学校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自会应付过关。媒体已曝出,为了追求升学率、应付上级部门检查督导,一些学校“创造性”地发明了“阴阳课表”。
  顽疾需猛药。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不妨用用考试“指挥棒”。
  由于高考指挥棒一直以来备受诟病,人们对考试“指挥棒”讳莫如深。其实,“指挥棒”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怎么用,用在哪里,是否用得科学。
  已见的“指挥棒”实效如何呢?济南市从2008年开始调整中考政策,包括大幅提高体育成绩在中考总成绩中的比重,新增耐久跑测试,把学生身高体重纳入计分范围。同时激励中小学校大力开展特色体育课程,引导全体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营造“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比赛、校校有特色”的体育运动氛围。正是在“指挥棒”的引领下,济南市中小学学校体育遍地开花。
  我们需要的恰恰是改革学生评价体系,更好地运用“指挥棒”。美国中学课程表上没有类似国内固定的体育课,但每个学生都被要求参加课后的各种体育项目,以积累足够的必须拿到的体育学分。在美国大学入学实行的多元评价体系中,一名在中学运动队有优异表现的学生,获得的评分可能达40分,而一名SAT满分获得者得到的评分只有25分,可见美国大学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他们的“指挥棒”就是体育学分,对学生的评价更注重过程评价、真正的运动能力以及与大学培养目标的结合。在此引导下,美国学生普遍重视运动,在中学里都参加某个运动队,有自己的拿手项目。
  还是那句话,错不在“指挥棒”,错在用错“指挥棒”。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增强体质,用用“指挥棒”又何妨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