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县乡村基层文化设施投入最大

2013年12月27日 08:41作者:于国鹏来源:大众日报

加快推进文化项目建设  十艺节上,我省成功组织举办十艺节演艺产品交易会,86个演艺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金额9.02亿元。我省还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多个项目达成合作。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2013年,“文化山东”喜报频传。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说,今年以来,省文化厅以认真落实文化部、山东省政府签订的《关于合作推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框架协议》和全力筹办十艺节为抓手,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区域性文化中心、各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一大目标”,抢抓科学发展和筹备十艺节“两大机遇”,大力实施精品带动、人才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战略”,突出十艺节艺术创作、文化设施建设、服务水平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繁荣、文化区域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宣传推介、齐鲁文化走出去、文化队伍建设等“十项重点”,成就斐然。
公共文化服务
争当全国“示范”
  我省以全省整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把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与各市签订的十艺节筹备工作目标责任书,与筹办十艺节统筹规划、同步推进,筹备十艺节以来,全省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累计投入资金249亿元,其中县乡村基层文化设施投入达133亿元以上,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最集中、投资量最大的时期。
  数字最直观。全省公共文化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全省新建、改建市级图书馆、文化馆20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132个,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分别达到158个、159个、17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从1120个到实现全覆盖,村文化大院从4.9万个增加到6.9万个,全省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成绩很耀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扎实推进,青岛市顺利通过文化部检查验收,2个项目被命名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烟台市进入第二批示范区创建行列,2个项目纳入创建项目行列。
文化体制改革亮出新招数
  积极创新整合演艺资源发展模式,发挥山东演艺集团的龙头带头作用,联合全省188家艺术院团、剧场、演出经纪机构,组建了山东演艺联盟,建成剧场院线、票务系统、联盟理事会三位一体的大型演艺产业发展平台,有效提升了转制院团市场竞争力。
  在省图书馆、山东博物馆、省艺术馆、山东美术馆“四馆”实施了“大师引进工程”,延聘许嘉璐、单霁翔、王文章、刘大为等国内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学术声望和广泛影响力的业界大师分别担任“四馆”名誉馆长,全面提升“四馆”的文献学术研究、对外文化交流和社会教育水平,为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改革探索了路径。
加快推进文化项目建设
  十艺节上,我省成功组织举办十艺节演艺产品交易会,86个演艺项目达成合作,签约金额9.02亿元。
  另外,我省还积极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多个项目达成合作。
  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加强对企业、园区的管理和培育,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前三季度,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施工项目3678个,当年新开工2708个,累计完成投资2529亿元,同比增长30%。
  加强平台建设,建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对重点项目进行宣传推介、扶持引导。2013年,确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30个,涉及文化演艺、动漫游戏、文化创意、艺术培训等十多个门类。
打造和谐文化环境
  加快理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济宁、莱芜等8市文化市场执法主体授权工作通过省政府批复,市级管理体制改革全部完成,县级执法机构授权工作全面启动。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审批事项,提升工作效率,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有力提升了执法队伍素质。
  充分发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省”作用,实施山东省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二期工程,建成集视频监控、应急指挥、执法办公等六大系统于一体的网络监管平台,提高了执法的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管好用好文化遗产
  加快推进非遗基础设施建设,在省文化馆新设立2000多平方米的非遗展厅,全省各类非遗博物馆、传习所达到1000多个。启动非遗数据库建设,已录入数据资源近1000GB。
  深入推进非遗整体保护,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被评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评选公布第二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5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