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她们的生活因“阳光”而灿烂

2013年12月28日 07:26作者:申 红 晁明春来源:大众日报

从济南市妇联创办的一家以安置下岗女工再就业为主的服务性社会组织,到现在集家政服务及相关产业于一体的品牌企业,济南“阳光大姐”13年拼搏不止,创新不止,洒满一路阳光。2004年2月,在她姐姐高连云的带动下,高连霞也来到“阳光大姐”成了从事陪护老人的家政服务员。

  “阳光大姐服务的地方,就有阳光的温暖。”
  从济南市妇联创办的一家以安置下岗女工再就业为主的服务性社会组织,到现在集家政服务及相关产业于一体的品牌企业,济南“阳光大姐”13年拼搏不止,创新不止,洒满一路阳光。
  今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考察工作。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招聘现场,面对一群阳光灿烂、热情有加的工作人员和求职者,总书记亲切地鼓励她们: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一位下岗女工
如何蝶变为省级首席技师
  “国有企业的‘铁饭碗’碎了,炒股失败,开饭店关门。我才40多岁,难道这辈子就这么完了?”12月20日,57岁的刘桂香向记者说起她2000年从国企下岗后的孤苦无助时,仍觉鼻子发酸。
  2004年3月,苦闷彷徨的刘桂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阳光大姐”,经过培训成为一名月嫂。没想到第一次进家服务,刘桂香就遇上了个“挑剔”的客户。小宝宝的奶奶爱干净,规定刘桂香只能坐在沙发另一边;用知识卡片给宝宝进行智力开发,却被宝宝奶奶嫌脏而一把夺走扔在地上……备感委屈和歧视的刘桂香没有打“退堂鼓”,她给孩子的母亲和奶奶写了一封信进行沟通,慢慢用真诚赢得了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下来的刘桂香走进了人生的又一个春天。近10年来,她多次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先后掌握了月嫂、营养配餐、按摩等多项知识,并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护理方法。到目前,她护理过100多个产妇和婴儿,用户满意率达到100%。而她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家政服务员成长为济南市首位家政服务行业市级、省级首席技师,不仅月工资从最初的600元增长到如今的3600元,每个月还享受1600元的政府津贴。
  【解读】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2001年10月,济南市妇联创办“阳光大姐”时,只是想为下岗姐妹再就业做点实事,所以最初的口号就是“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但“阳光大姐”的脚步没有停留至此,2004年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由行政推动向市场运作的转型,又先后开发出12个门类30多种家政服务项目,并延伸至母婴用品配送、早教、儿童摄影等10多个服务领域,搭建起家庭服务产业链,大大提升了整个行业服务水平。 
  【数字】自成立以来,“阳光大姐”共培训15.9万人,安置就业92万余人次,为70万户家庭提供了服务,为家政服务员创造收入7.2亿元,推动了从业人员职业化,先后有5万余家政服务员通过职业技能鉴定,5000余人被评为济南市高技能人才。“阳光大姐”也于2010年被认定为中国家庭服务行业的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一个近郊村
如何发展为家政专业村
  “姐姐刚开始干家政的时候我还笑话她,总感觉到城里去伺候人是见不得人的活。后来才想明白,靠自己的诚实劳动挣钱,一点都不丢人。”
  这话能从1965年出生的市中区大涧沟村村民高连霞嘴里说出来,可是经历了一番波折的。
  2004年2月,在她姐姐高连云的带动下,高连霞也来到“阳光大姐”成了从事陪护老人的家政服务员。尽管开始还不敢让村里知道,但她任劳任怨,热情仔细,看护过的老人们都夸她“比亲闺女都好”。特别是照顾一位95岁、一位85岁的老夫妻时,一晚上要起来八九次,除了做家务、帮老人洗脸、洗手、洗脚外,还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感激得两位老人主动把她的工资从1500元升到3000元。
  高连霞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用户的尊重,家中连她的丈夫、姐夫都成了“阳光大姐”家政队伍中的一员,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在姐妹俩的带动下,大涧沟村现有2000多人在“阳光大姐”做家政服务员,使这个省城南部的近郊村带成了远近闻名的家政专业村。每天清晨和黄昏,省城17路公交车上就坐满了大涧沟村走出来的家政服务员,因此,17路公交车也被人称为“阳光大姐接送车”。
  【解读】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长立:如何让大量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妇女,成为优秀家政服务员?秘诀之一是标准化建设。“阳光大姐”先后探索建立了“不培训不上岗、不查体不进家、不签合同不派工”等“三不六统一”制度,实施“全面掌握员工信息、全面掌控服务过程、全面受理用户意见”等“三全六流程”管理,逐步建立起以服务质量、服务管理、工作标准三大子体系为支撑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使其成为服务员精心服务的“工具书”和用户使用服务的“说明书”。
  【数字】到目前,“阳光大姐”已制定了800余项各类家政服务标准,其中母婴生活护理员、居家养老等9项被确定为山东省地方标准,家务服务等4项被确定为国家标准。“阳光大姐”也被确定为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和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一位女大学生如何成为团队负责人
  “虽然没从事自己的专业,但家政服务工作一样让我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在“阳光大姐”水泳室,正逗着水中的三四个月大宝宝的张平说这话时,眼角眉梢都透着满足和自信。
  近些年,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阳光大姐向女大学生敞开了大门。2009年2月,推出“千名女大学生育婴师免费培训计划”,对年龄在35岁以下的应、往届女大学生进行免费培训。此举大受欢迎,不仅本科生报名踊跃,一些研究生也积极参加。当时正准备毕业实习的山东技师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张平也报了名。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这些大学生育婴师一下子成为新宠,甚至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才行。随着“阳光大姐”一起成长的张平也找到了成就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逐步从初级育婴师升为高级育婴师,今年3月又成了水泳室的主要负责人,工资从最初的1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3000多元。 
  【解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天经地义,然而“阳光大姐”却始终把企业经营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做,特别是她们秉承的“责任+爱心”的服务理念,更是凸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凸显了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解难、为千家万户送温暖、为社会和谐尽责任的大爱之情。
  【数字】“阳光大姐”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2011年9月,代表中国企业向世界发布首份基于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标准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展示了“阳光大姐”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和胸怀。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