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傅绍万:使命和责任催我们前行

2014年01月02日 06:39作者:傅绍万来源:大众日报

我们正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文化从来没有被摆到今天这样重要的位置,文化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重大的机遇,文化工作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大有作为。

  □ 傅绍万

  我们正置身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文化从来没有被摆到今天这样重要的位置,文化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重大的机遇,文化工作者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大有作为。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事业要求我们要有新的责任担当。在喜迎大众日报创刊暨大众日报社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必胜信心,对实现“双百四强”的“大众梦”,充满必胜信心。

  一、走出大众特色的报业发展道路

  1939年1月1日,冒着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肩负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使命,大众日报诞生于沂蒙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她伴随着党的事业,扎根于人民大众,以无数大众报人的流血牺牲,写下了光辉篇章。新中国成立以后,她与党共沐风雨,与人民共担命运,经历着探索的艰辛、挫折的磨难与成功的喜悦。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她再次焕发青春活力,成为解放思想的嘹亮号角,为改革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

  进入21世纪,尤其是近十年来,我们面临许多严峻挑战,面临许多新的课题,有些是世界报业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正确分析和判断形势,沉着冷静应对,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攻坚破难,奋力进取,走出大众特色的报业发展道路。

  我们有效应对了报业面临的两大挑战:

  应对市场经济挑战,我们逐步把握规律:确立了党报市场定位、主导读者群需求定位,确定了创办“权威政经大报”目标,坚持新闻强报、特色立报,坚持以人为本做新闻,坚持品牌战略,树立大报风范,加快向现代报纸转型。

  应对新媒体挑战,我们提出并坚持:报网可以共存共荣,把握报业阶段性特征,不落伍、不超越,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借鉴新媒体优势,巩固报业阵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发展。

  这个期间,各种新闻思潮交锋碰撞,影响着宣传方向和报人价值取向。我们始终保持政治的坚定,始终坚守“坚持党性、服务人民”的核心价值,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精神,遵守职业道德,确保正确的办报方向,确保报纸品格和良好队伍风貌。

  我们有效发挥了省委舆论主阵地职能。始终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集团中心任务,把营造影响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省委充分肯定,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集团八年获得二十五项中国新闻奖,其中九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业界誉为“大众报业现象”,并涌现出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胡同记者”张刚等全国新闻界学习的典型。

  我们形成了清晰的发展战略、产业格局和发展路径,做出了“主业、资源、资本”三篇精彩文章。

  壮大报纸主业,建成济南、青岛两大战略基地,青岛基地成为赶超全国先进报业集团的后劲所在;布局全省报业市场,在全省半数地市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市创办或拥有了自己的报纸;借助主业优势,实现对全省报业市场的有效控制,推进报纸资源整合,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潍坊日报报业集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菏泽日报报业集团实现市场类报纸合作,为全国报业未来发展开辟了可行之路;进军新兴媒体、实现跨媒体发展重大突破,形成了以大众网为龙头的新媒体群落。进入山东有线电视,成为第一股东,集团媒体发展实现两翼齐飞;奠定了集团基本产业格局,形成了报刊支柱、有线电视和新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投融资、印刷、发行物流、会展八大板块;拓展资本市场,建立山东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等多个投融资平台,趟开了股份合作、运作文化基金、资源资本化等投融资路径。集团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跻身于全国报业集团前列,成为拥有18份报纸、5份杂志、一个以大众网为骨干的网站群,跨媒体、跨区域、跨行业发展的传媒集团。2012年,集团总资产达到53.73亿元,总收入23.3亿元;2013年在上一年实现利润7亿元雄居全国报业集团榜首的基础上,利润达到7.3亿元,与总收入双双实现新增长。

  二、75年的基本经验必须珍惜并发扬光大

  回顾75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大众日报能够有今天,靠了无数先烈的流血牺牲,靠了沂蒙老区人民的呵护养育,靠了一代代大众报人的敬业奋斗和无私奉献。我们对所有为大众日报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顾75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就是:党性立场,是方向和灵魂。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群众观点,是力量源泉。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信仰信念,是精神支柱。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只要信仰信念的旗帜不倒,就能经受住各种风浪,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新进取,是兴业保障。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紧紧围绕时代提出的课题和面临的任务,开拓进取,把事业推向前进;专业水准,是大众报人的不懈追求。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业务立社、业务立报、业务立身,营造浓厚的业务氛围,培育大众报人成长成才的肥沃土壤。这些宝贵经验,必须十分珍惜,继续坚持并发扬光大。

  总结75年,我们概括提炼出大众报人精神,这就是“坚持党性、服务人民,追求真理、求实创新,团结和谐、充满活力,成就自我、奉献社会”,就是“责任,创新,和谐”。今天,责任依然重大,创新依然紧迫,创造并保持和谐的局面依然不易。

  三、使命催我们前行,责任催我们前行

  在新的起点上,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向着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大步迈进。大众日报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大众报人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使命催我们前行,责任催我们前行。

  大众报人必须肩负起壮大主流舆论的使命和责任。大众报业集团是党报集团,是省委舆论主阵地。要明确集团的职责和定位,始终把宣传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性人民性的统一,坚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服务党的工作大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壮大主流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闻创新,更加注重人的思想感情诉求,更加注重人的基本权利实现,继续在突发事件、热点报道和舆论监督方面实现突破,不断增强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大众日报要继续朝着“权威政经大报”目标,发挥好集团媒体旗舰作用,媒体质量提升引领作用,各主要子报要加快向“主流媒体”转型,各专业类媒体要精准定位,增强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适应未来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变革走势。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理论武装,提升业务水准,转变作风文风,增强与人民大众的感情,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增强导向把关能力,增强政治政策把握能力,增强社会现实把握能力,增强新闻采编能力,使能力更好地适应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

  大众报人必须肩负起壮大集团经济实力的使命和责任。文化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双重功能。产业不兴,文化行之不远,舆论阵地难以巩固壮大。发展壮大产业实力,是我们这一代报人面临的新使命、新课题。

  一是发展现代报业,建设现代报业集团。报业具有一般产业的规律,就是由分散走向集中、集聚,在一个区域甚至一国之内形成一个或几个报业集团。要深耕以稳固传统报业。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文化改革发展要求,推进市场类报业资源整合,建立全省统一的报业市场。拓展行业、社区、尤其是县域市场,使报纸的根扎得更深、更牢,使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报网融合,借助网络优势巩固、壮大报业阵地。

  二是发展现代传媒业,建设现代传媒集团。进军新兴媒体和其它媒体领域,实现跨媒体、多媒体发展。整合以做大新兴媒体。推进山东网络集团建设。方向是整合网络,整合手机报。途径是培育壮大大众网平台,增强聚合能力。推进上市,增强整合吸引力。以产权为纽带,以利益为连接,增强整合生命力。做好网络资源深层开发,向行业、社区、县域扎根,推进与有线电视网络的融合,拓展更广阔的传媒业务。

  三是发展文化经济,建设现代文化企业集团。报业集团以报为根、以报为本。实现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再向文化企业集团和文化战略投资者的转变,是一个基本趋势。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发展,完善壮大集团媒体格局和产业格局。转变以形成新的发展方式。由“火车头经济”向“动车经济”转变,在继续发挥好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支柱带动作用的同时,形成多个动力点驱动,培育多个支柱产业、多个利润增长点,形成与资本对接的产业形态。

  大众报人必须肩负起建设幸福和谐大众家园的使命和责任。幸福和谐大众家园,是我们工作的家园,生活的家园,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家园。

  要坚守大众报人精神,使之成为凝聚人心的纽带。提倡讲大局,讲贡献,讲奉献,讲风格,反对只求索取,锱铢必较,斤斤计较。坚持判断是非、处理利益关系的根本标准,增强法律意识、市场意识和民主素质,按法律、政策、制度和程序办事,以此凝聚最大共识,以此推进公平、公正目标实现。建立以职代会和职工议事制度为主的民意表达、民意集中机制,建立法律调解为主、行政调解为辅、思想工作贯穿其中的矛盾调解机制。建立信息灵敏、反应迅速、责任清晰、应对得力的应急工作处理机制。营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推进办公场所改进和宿舍改造,提升采编和办公现代化水平,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以基本保障为主,以商业保险为补充,实现最优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支持弱势媒体和公司发展,让他们感受到集团是坚强后盾,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创造学习成长环境,抓好各类培训、学习和业务交流,使广大职工在大众家园中增长本领,和谐共处,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四、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是时代课题。面对国内外新的舆论环境,完成好壮大主流舆论的任务需要改革创新;面对新媒体、新载体、新终端蓬勃发展带来的传媒业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巩固传统报业,占领新的舆论阵地,需要改革创新;抓住文化发展机遇,做大做强,需要改革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规划好到2020年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改革,努力走到改革前列。要逐步建立完善集团制度体系,使治理制度和治理能力与国家改革进程相适应。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求制度设计确保舆论控制力和正确方向。文化的产业属性,要求释放产业活力,做大做强产业,制度设计要把握好两者关系。股权结构对制度起决定作用。股权结构变革必然带来与之相对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随着转企改制重要文化单位特殊管理股的推行,必将带来治理制度、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新变革。我们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培育真正按公司法运行、具有强大竞争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骨干市场主体,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治理制度、体制架构、干部人事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文化与资本市场对接,实现发展途径、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创新,解放集团新闻生产力,解放和增强创新创造活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让我们扬起“大众梦”的风帆,焕发聪明才智,创造大众报业发展史上新的辉煌!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