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省委2014年1号文件出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2014年01月08日 21:13作者:于潇潇 马俊骥来源:大众网

1月7日,山东省委发布2014年一号文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的意见,这是山东连续发布的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于潇潇 马俊骥)1月7日,山东省委发布2014年一号文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的若干意见》的意见,这是山东连续发布的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

  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把粮食生产作为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确保1亿亩播种面积底限,持续推进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需要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家庭承包制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不变,鼓励农民以出租、转包、互换、转让、入股、托管等形式流转经营权。做好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允许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以产权入股形式与工商企业合作经营,允许以产权吸引工商企业投资,允许以产权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

  意见指出,要加强金融和流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到县、乡设立机构,发展农村金融市场,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叫响山东农产品品牌。

  要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今年完成首批示范镇和新建农村新型社区规划编制,实现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行政村全覆盖,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落实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政策,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在济南、青岛中心城区探索建立“积分入户”等阶梯式落户通道。

  要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将农业作为财政科技投入优先领域,新增补贴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整合和统筹使用涉农资金,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体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