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大特招面试再问雾霾 首次限定自招专业

2014年01月22日 07:20作者:来源:山东商报

昨天参加山大特殊类型选拔面试的主要有两类考生——外语类保送生和自主选拔中的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及科技创新类学科特长生。济南外国语学校一女生告诉记者,外语类保送生面试首先要求朗读给定材料,这个部分主要是考查语音语调,然后老师开始与考生进行简单交流。

  

  考生家长在看面试分组名单(资料片)

  “如果让你来解决雾霾问题,你会采取什么办法?”如果说2012年出现雾霾天还算是新闻的话,2013年的 雾霾已经成为困扰全民的大难题。这个话题,昨天也再度成为山大特殊类型招生面试的问题之一。惟一不同 的是,去年的面试考生被问到的是雾霾形成的原因,今年则被问到如何解决雾霾问题。文/图记者徐玉芹实习生范佳

  去年考过雾霾 今年又问到了

  昨天参加山大特殊类型选拔面试的主要有两类考生——外语类保送生和自主选拔中的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及科技创新类学科特长生。山大将这些考生分成三个类别:语言类、自然科学类、科技创新类。

  面试延续了去年的一个考生面对多名考官的“1对多”方式。就连提问模式,也已经程式化:外语类保送生全英文面试;自主选拔中的竞赛生则是先英文提问,然后围绕考生参赛专业提问。就连考官所提的问题,有的和去年也大致相同。

  来自深圳的信息学奥赛生告诉记者,他被问到了关于雾霾问题。这个问题在山大去年的保送生面试中曾经出现过。不过,去年问的是雾霾是怎样形成的,今年被问到的是怎样解决雾霾问题。

  谈谈你对山大的了解,或者你怎样看待山东大学,这个问题似乎也成了常规问题。昨天的面试,不少考生又遇到了这个问题。历城二中的小董告诉记者,他就被问到了平时是怎样看待山大的,不过这个问题是用英文提问的。济南一名物理奥赛生则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山大。

  外语类保送生面试问中美关系

  与竞赛类考生相比,外语类保送生的面试似乎更看重综合素质。

  济南外国语学校一女生告诉记者,外语类保送生面试首先要求朗读给定材料,这个部分主要是考查语音语调,然后老师开始与考生进行简单交流。

  来自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被问到成功是什么,你觉得成功需要具备什么,谁是你心目中最成功的人。如果你是美国总统的话,你会怎样处理中美关系。不过,这名女生对这种面试方式感到有些不适应。“山大的考查方式挺活,没想到会问这些问题,而且会一环扣一环,顺着回答的问题继续设问。”她说自己之前考过别的学校的保送生,一般都是先读一篇文章,然后老师根据所读文章来提问,难度小于山大。

  限定自招专业 让学生选择更明确

  今年山大首次限定了自主招生专业。在报名之初,这条“杠杠”已经“卡”掉了一批打算用奥赛做“敲门砖”、进学校以后换专业的考生。而这条“杠杠”,也让面试变得更加纯粹:就是追问竞赛相关的专业问题。

  “豆浆的浆体带负电,对吗?”这道题是提给奥赛化学类考生小柏的。小柏说,考官先用英语提问了他一系列问题之后,开始围绕竞赛专业提问。相对而言,所提的问题与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学类奥赛生小董则被问到“什么是信息化”。还有一名信息学竞赛考生被问到物联网方面的问题。这名考生说,因为自己课余时间听过一些关于物联网的报道,所以回答起来还是有话可说的。而一名自认为对学术感兴趣的东营考生,则被问到了“如果以后你成为国际知名大师,你打算做哪方面课题?”无论哪一类提问,都紧紧围绕考生的竞赛专业。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奥赛生对专业的选择更加明确。莒南考生小柏是化学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他所报考的就是化学,打算进了大学继续在这个专业深造。“我就是因为喜欢这个专业才参加竞赛的。”

 

原标题:山大特招面试再问雾霾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